鼻子失靈是高齡失智者的新診斷工具!

iStock-517017425

通常嗅覺失靈會被認為是罹患了鼻炎,很少人會聯想到是大腦出現了問題,但有科學的證據指出鼻子不靈可能跟腦部的疾病有關聯,尤其是老年人忽然出現鼻子失靈的狀態,很有可能是罹患了失智症,而日本的科學家甚至將鼻子失靈當作失智高齡者的新診斷工具!

失智症和嗅覺的關係

失智病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的病變,就是大腦當中的神經細胞出現了退化和死亡,逐漸造成大腦萎縮。而神經細胞的退化和死亡都是不可逆的,因此失智症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這種疾病,主要發生在頂葉和顳葉這兩個腦區,如果退化發生在頂葉,視覺、感知、判斷和辨識等視覺空間的感官會出現問題,會發現迷路或回不了家的狀況。

如果退化發生在顳葉,顳葉有內嗅皮質(entorhinal cortex)和海馬迴(Hippocampus),其中內嗅皮質發生問題時,就會無法分辨熟悉的氣味,例如蘋果的味道卻說是香蕉,就有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狀況。比起認知功能已經出現問題,嗅覺失靈是更早的失智症退化指標。

鼻子失靈是失智高齡者的新診斷工具!

日本東京大學的龜山祐美研究團隊,招募了65至93歲的30名男性及70名女性受試者,其中有60位有失智症,28位有輕度的認知障礙,12位是正常者。所有參與者都使用日本氣味棒識別測試(OSIT-J)進行嗅覺功能測試。

研究團隊將OSIT-J氣味劑分為3類;第1類為正常老年人難以識別的氣味劑,例如研究團隊將OSIT-J氣味劑分為3類;第1類為正常老年人難以識別的氣味劑,包含薄荷醇、煉乳、日本橙和木材;第2類為當認知能力下降時會難以辨識的味道,包含香水,玫瑰,日本扁柏(hinoki),咖哩,印度墨水和煤氣洩漏的味道;第3類是失智症也能辨別的氣味,包括出汗襪、烤大蒜和咖哩。

研究團隊發現,輕度認知障礙者在聞第2類的氣味時,辨識力只有正常者的1/3而已,因此研究團隊認為嗅覺測試是評估失智症的非侵入性工具。它提供有關輕度認知障礙發展失智症的一種預測趨勢,尤其是輕度認知障礙者無法分辨煤氣洩漏的味道,這將可以作為較難判斷認知障礙程度的高齡失智症患者的新診斷工具。

論文小檔案:《Scientific Reports》是一本來自《Nature》出版商的在線多學科開放期刊,涵蓋自然科學的所有領域。該期刊旨在評估提交論文的科學有效性,而不是論文所傳遞其知識的重要性或影響性。

參考文章:Heterogeneity of odorant identification impairment in patient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延伸閱讀

你知道嗎?嗅覺是打開大腦記憶的開關!

不止是年齡老化才會得失智症,這5種常見疾病也是危險因子

遇到一個拿了東西不付錢的人,你會想到他可能是失智症嗎?

失智症一定都是從「健忘」開始的嗎?

你有肌少症5大徵兆嗎?它跟骨質疏鬆一樣是老年殺手!

肌肉流失? 靠這招簡單測試肌少症危機

肌肉流失越快死越快!運動科學教授:肌少症要這樣吃、這樣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