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肌少症5大徵兆嗎?它跟骨質疏鬆一樣是老年殺手!

iStock-941862632

大約從30歲開始,肌肉質量會因為老化開始逐漸流失,而到了40歲之後,肌肉會開始以每10年8%左右的速度流失,大腿的肌肉力量減少更快,每10年減少10~15%,逐漸演變成「肌少症」。肌少症不只會造成肌力下降,跟骨質疏鬆一樣,都有跌倒後死亡的風險。

肌少症跟骨質疏鬆都是老人殺手

許多人會擔心自己得到骨質疏鬆,於是拚命補鈣,想說用最簡單的「吃」來預防,但卻忘記,運動才能刺激骨骼生長,而且當肌肉力量不足的時候,骨骼承受的力量更重。如果平常沒有運動的習慣,肌肉、骨質都會一起流失,而且更承受不住力量、形成惡性循環。

根據統計,全台灣331萬65歲以上的老年人裡,有30萬人有肌少症,比例占了10%,幾乎是每個老人都會遇到的問題;不過還好,跟骨質疏鬆不一樣的是,骨質流失之後無法再補回去,肌肉流失卻可以透過飲食、運動來「逆轉」。

肌少症分為原發性、次發性,原發性是指除了老化之外沒有特別原因,次發性則可能是因為消化吸收不良、蛋白質攝取過少、內分泌失調造成生長激素下降、荷爾蒙如睪固酮下降,或是因為活動減少,神經刺激不足、血管流速變慢,加速肌肉流失。

肌少症徵兆

肌少症可以分成3個等級,最前面屬於「前肌少症」,也就是開始有肌少症的問題產生,但還不算疾病,再來則是「肌少症」跟「嚴重肌少症」,差別是看有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如果肌肉開始流失,屬於前肌少症,肌力下降「或是」活動力下降則是肌少症,嚴重肌少症則是肌力下降「而且」活動力下降。

一般來說,肌少症跟骨質疏鬆一樣,要去醫院做X光檢測才能確認肌肉質量,但也跟骨質疏鬆一樣,有些早期的徵兆可以判別,如果出現這些問題,一定要趕快到老人醫學科、家庭醫學科、骨科等科別就醫,避免情況繼續惡化。

平地走路緩慢:因為大腿肌肉力量下降,導致走路每秒速度不到0.8公尺,一般30歲左右的健康成年人,走路的速度大約是每秒1.1~1.5公尺、每小時大約可以步行4~5公里。

體重減輕:肌肉是比較重的身體組成成分,如果肌肉流失,雖然體型看起來沒有明顯改變,卻會有體重減輕的現象。如果沒有刻意減重,但6個月內體重下降5%,比如70公斤的老人家在6個月內瘦了3.5公斤以上,就要注意。

手部握力下降:肌肉流失除了下肢無力之外,也會有上肢無力的現象,拿東西的時候變得很難,像是提不動開水壺倒水、罐頭打不開、毛巾擰不乾等。

行動不便:從走路緩慢變成連起身都很困難,因為大腿的肌肉無法支撐整個身體的重量,必須依靠別人攙扶,或是撐扶手才能起來,而且無法上下樓梯,因為單腳無法支撐。

反覆跌倒:連平地走路都會跌倒,而且是無法控制的,1年內連續跌倒2次以上,到這個階段,肌少症已經比較嚴重,要注意跌倒之後的照顧跟復健,避免長期臥床之後造成的肌肉二度流失。

延伸閱讀

肌肉流失? 靠這招簡單測試肌少症危機

30歲後,該怎麼搶救每年會流失的肌肉?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