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春節能出門玩嗎?照著「10大健康旅遊法」就沒問題

「每到連假,假期結束後門診的病患就會多1成左右。」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說。因為假期的時候,生活作息很容易不固定,晚睡、吃飯時間亂掉,但吃藥的時間如果沒有配合調整,就很容易導致低血糖。

低血糖的危險

生物體的各個組織細胞,代謝時主要仰賴的能源是葡萄糖。腦部組織的代謝相當旺盛,卻沒有能量儲備的方式,必須依賴血液中持續並充分的葡萄糖供應,才能維持正常的代謝。

林嘉鴻說,如果體內的血糖值只有50~60mg/dl,身體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像是心跳加速、顫抖、冒冷汗等;血糖如果還低於50mg/dl,可能會導致幻覺、胡言亂語,嚴重時甚至就昏迷不醒或造成腦部功能損傷。

但假期的時候,大家大吃大喝、通宵玩樂,作息在短時間內大幅度改變,就會讓身體血糖波動,如果加上出國旅遊的時差,身體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藥物跟食物都需要針對當地時間重新做調整,這必須尋求醫師的幫忙,不是「自己來」就可以的。

再來,糖尿病有許多併發症,像是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的糖尿病足、視網膜問題,平常控制的很好,但出門時,一時大意可能就出現問題,尤其是過年有9天連假,時間拉長、更容易鬆懈,出遊的時候還是要別注意。

10大健康旅遊法

1.事先做好規劃

規劃行程時注意當地氣候、天氣,並計算時差、進食與睡眠的詳細時間,最好可以把通勤的誤差一起考慮進去,與主治醫師、營養師討論藥物需要準備多少,是否該更換長效或是短效的藥物,國外的食物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

2.注意服藥時間

如果在外面的用餐時間比原本的稍晚,不要先行服藥,免得造成低血糖,最好是準備要吃飯、餐點已經擺在眼前再服藥,避免血糖過低。不過如果可以,還是希望儘量以標準的時間吃飯、服藥,真的擔心自己無法規律服藥,可以請醫師開一些備用藥物,讓親友攜帶,一方面提醒服藥,一方面可以避免藥物遺失。

3.適當活動肢體

另外,糖尿病患因為血液循環不良,應該要慎防糖尿病足的發生,所以有機會就要起身活動手腳,同時也避免久坐、久站造成下肢靜脈血栓,導致高死亡率的肺栓塞發生。

4.適時補充水分

出門在外可能忙著趕路、忘記帶水,一不小心連續幾小時都沒喝水,但缺乏水分會導致血糖濃度上升,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所以切記每個小時至少要喝100~200cc的水量。

5.照顧脆弱皮膚

因為糖尿病患血液循環不良,腳部或是裸露的皮膚也容易乾裂,記得如果去到乾燥氣候的地方,要擦乳液來保養,泡澡、泡溫泉時也要注意身體有沒有傷口,並注意水溫不要過燙、泡的時間不要太久。

6.注意溫度的變化

糖尿病患很容易併發心血管疾病,或是因為沒有做好保暖導致手指腳趾凍傷,或是太注意保暖,結果皮膚被暖爐、暖暖包、電毯燙傷,要隨時注意自己身體溫度的變化,如果手腳血管浮出、變色,就要馬上保暖,暖爐、暖暖包、電毯也不要貼著身體。

7.藥物及檢測物的保存

一般的口服降血糖藥還好,但胰島素、血糖儀、血糖試紙不能在過冷的環境中保存,可能會壞掉或是失效,而且胰島素過冷,可能會造成注射部位的刺激,引發過敏反應,建議

8.預防感染

現在是流感的高峰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17日更新全球流感疫情報告,東南亞及東亞各國已進入流行期。中國大陸多數省份疫情持續上升,而台灣疾管署也提醒,很可能在過年期間有H1N1的疫情大爆發,出門時一定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儘量避免去人太多的密閉空間、也不要吃生冷的食物避免感染。

9.更注意血糖

出門在外的不確定因素太多,所以只要方便,想到就可以隨時監測血糖,適時補充食物、飲水或是藥物。

10.隨身攜帶一份點心

在機場等飛機、或是等車時,很可能因為錯過吃飯時間,或是因為出門體力消耗大,導致低血糖發生。如果真的來不及吃飯,記得吃一些隨身攜帶的點心,避免低血糖。

延伸閱讀

糖尿病、高血壓、癌友年夜飯該怎麼吃 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糖尿病患要當心這種急性併發症  死亡率竟然高達20%

反覆低血糖 別以為吃個糖就沒事 小心會傷到腦子啊!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