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10的人有腎臟問題,你是容易被腎臟病盯上的8類人?

ISTOCK 照片檔 ID:997687442

台灣的慢性腎臟病發生率為全球第一,甚至有平「洗腎王國」的惡名。平均每10個民眾中就有1個人是腎臟病患者,但只有3.5%的患者自覺罹患了腎臟疾病,所以特別列出8類容易得腎臟病的族群,預防腎臟的問題。

1.糖尿病患者:據臨床統計,導致民眾洗腎第一名的原因不是亂服成藥,而是糖尿病造成的腎臟病變。因胰島素不足,使生長激素、升糖激素、血管張力素等內分泌失調,會造成腎臟細小血管傷害,進而影響腎臟功能

2.高尿酸族群:高尿酸再加上尿液的濃縮,很容易形成尿酸結石,若結晶累積在腎臟會出現痛風腎的症狀。當結石阻塞輸尿管或痛風腎惡化,會使尿液排出不順,可能會造腎絞痛、急性腎損傷等問題,使腎功能衰弱。建議尿酸高族群,戒酒及少吃高嘌呤食物,並配合運動,降低尿酸保護腎臟。

3.高血壓族群:腎臟每天都要過濾大量的血液,因此高血壓的時候,會增加流到腎臟的血流壓力,增加蛋白尿,讓腎臟的小血管收縮、硬化或是引起腎小動脈痙攣,造成腎臟損傷,因此控制血壓是保養腎臟的重點工作,高血壓患者尤其要注意。

4.高血脂族群:高血脂會傷害腎臟中的腎小球細胞和腎小管間質,使腎小球硬化和腎小管間質纖維化,造成腎臟功能出現問題。因此,高血脂族群,飲食上應少攝取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並配合運動控制血脂。

5.高血糖族群:腎臟長期過濾高血糖濃度的血液時,很容易造成腎絲球增大、纖維化或硬化,基底膜增厚等問題,損害腎臟。

6.全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免疫性疾病患者,例如:血管炎、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的病人,容易出現免疫性的腎臟病變。當免疫系統失控時,會無法分辨外來病原或自身的器官,造成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腎臟,導致腎臟功能損害。建議此類患者,要養成定期體檢的習慣,注意肝腎功能的變化。

7.不良生活習慣者: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會容易傷害腎臟。例如:熬夜、憋尿、運動過度及亂服成藥、不喝水,少喝水,愛喝飲料、愛吃鹹,暴飲暴食等。

8.吸菸族群:香菸含有許多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會造成腎臟的損傷外,同時也會導致血壓上升,進而加速腎臟病變。

9.肥胖者:
腎臟血管的阻力會變大,減少了腎臟血流及過濾率;且血壓上升會增加腎臟回收鈉和水份的量,增加蛋白尿;而代謝失調及內分泌紊亂,都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10.老年人:老化會造成腎臟的新陳代謝及機能退化,因此,建議60歲以上的長輩,每年進行腎功能檢查,監控腎臟的健康。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