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眼瞼下垂嗎?振興醫院美容特別門診主任杜隆成這樣說!

50歲的張太太是平凡的家庭主婦,卻長期受到大小眼的困擾,每次上菜市場都被熟人虧:「你是晚上跟老公吵架?怎麼都眼睛張不開,一副睡不飽的樣子?」原來都是眼瞼下垂害的….

眼瞼下垂會讓人看起來一副睡不飽或瞇瞇眼的樣子,有些人想要用力抬眉拉高眼瞼,反而會造成額頭的抬頭紋加深。

什麼是眼瞼下垂?

正常人上眼皮蓋住瞳孔上緣的距離約為1到1.5mm,眼瞼下垂則是上眼皮蓋住瞳孔上緣的距離超過正常值。而眼瞼下垂可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蓋住瞳孔的距離分別為2~3mm、3~5mm和大於5mm。在類型上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前者是因提眼肌發育不完全,後者則可細分為肌源性、機械性、神經性、外傷性、等4大類。

國外有研究指出,長期戴隱形眼鏡的人,若常常戴上或取下隱形眼鏡,過度拉扯和分離提眼肌的,會造成眼瞼下垂的現象,對視力、外觀造成影響,眼瞼下垂者,為了要看見前面,常要把頭往後仰,進而造成頸部痠痛、頭痛。 

振興醫院美容特別門診主任杜隆成醫師這樣說!

傳統的眼瞼下垂會以外科手術的方式治療,通常是從皮膚作切口,通常會只能治療輕度及中度眼瞼下垂的病人,但無法幫助到重度患者,因為可能會產生眼睛閉不起來的後遺症。此外,傳統手術也有恢復時間較長,眨眼不自然等問題。

杜隆成醫師說:「以前的眼瞼下垂手術,會傷害提眨眼肌功能,可能會造成術後眼閉鎖不全或是眼皮張開閉合不自然的問題。因此,我從結膜做眼瞼下垂手術,將下垂的提眼肌移到適合的眼瞼板位置再切短、縫合,再用無痕手術加強提拉瞼板,讓病人可以擺脫眼瞼下垂的困擾,而且一個月內就可以恢復眼睛無法完全閉合的問題。」此項手術有無疤痕、恢復快、沒有術後眼閉鎖不全的3項優點,此創新的手術方式,也已刊登在整形及重建外科和肌電圖學及人體運動學等國際期刊。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