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各器官健康檢查時間表,依照年齡檢查,定期保養~

istock 照片檔 ID:923858032

健康檢查是管理身體健康的重要工具,但國內的健康檢查項目玲瑯滿目,做更貴、更多「菜色」的健檢,不一定就可以買到更多健康。為了兼具省錢及效率,同時避免檢測儀器對於受測者造成過度輻射或過度診斷的問題,以下就讓你一次稿懂各年齡階段建議的檢查項目~

人生第一次該作健康檢查的時間是?出生後48小時

寶寶出生滿48小時候要接受「新生兒篩篩檢」,它的全名是「新生兒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篩檢」,代謝異常會造成身體機能與智能的障礙,但這些疾病可能在寶寶出生時沒有症狀,若能在此時發現,約有9成以上的患者可以免除生長和智力的問題,造成例如,心智障礙、發展遲緩等嚴重後果。

1~3歲的嬰幼兒,約3個月檢查一次,而3歲~7歲兒童一年檢查一次。

嬰幼兒童的健康檢查,一般而言分為生長發展和心智發展兩種;生長發展指身高、體重、頭圍等評估寶寶的身體成長狀況,而心智發展則是評估肌肉大小的肢體動作還有情緒及神經和其他人的互動並免發展遲緩。檢查的項目,例如:身長、體重、頭圍、營養狀態、對聲音之反應、心雜音、疝氣、外生殖器、肝脾腫大、髖關節運動、營養狀態、一般檢查、口腔檢查等。

18歲以後要檢查…

醫生建議,18歲以後每6個月進行一次口腔檢查和洗一次牙;每10年作一次聽力檢查。

20歲以後要檢查…

根據國民健康局追蹤調查顯示,台灣20歲以上民眾每5人就有1人罹患代謝症候群,且隨年齡增加而有上升的趨勢。所以建議每5年檢查一次血脂,預防冠狀動脈粥樣硬化。

25歲以後要檢查…

因性行為年齡下降、年輕人性生活活躍,25~29歲罹重度的第3期子宮頸癌前病變機率,已高於40歲以上,因此建議25歲以上有性生活經驗的女性,要每年進行一次子宮頸癌抹片檢查。

30歲以後要檢查…

30歲後骨骼隨年齡增長,則出現自然老化,使骨骼變得不緻密,每年約流失0.5%~1%骨質,而女性的骨密度原本就較男性為低,建議女性30歲以後,每年作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及每1~2年作一次骨密度檢查。每年作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此外,若有吃檳榔的習慣者,每兩年應作一次口腔癌檢查。

35歲以後要檢查…

甲狀腺是人體的內分泌器官之一,主要是分泌甲狀腺激素,促進生長發育,調節人體新陳代謝功能。美國的甲狀腺學會推薦:從35歲起,每5年就應該檢查1次促甲狀腺激素(TSH),尤其是女性。

40歲以後要檢查…

40歲以後,人體將進入心腦血管疾病的好發年齡,尤其是有心腦血管的家族病史及中老年肥胖者,應在每半年到1年檢查一次血壓、血脂、血糖及心臟彩色超聲波、頸動脈超聲波。此外,每年也應該進行一次胃癌篩檢。而40歲以後的嗜煙者,每半年應做1次胸部X光檢查或CT檢查。

50歲以後要檢查…

50歲以後,每年做一次大便潛血檢查,以篩查大腸癌並每年查一次胃腸鏡,以便及時發現癌前病變;專家也建議,過50歲以後,男性要開始將攝護腺癌篩查納入體檢清單,每年應該查一次攝護腺特異抗原(PSA),並需要開始檢測骨密度了。

55歲以後要檢查…

55歲以上,因生活習慣不佳或職業因素,屬於罹患腫瘤的高危險族群,可根據不同癌種適當增加檢查項目。如曾罹患肺臟病、腎臟病的,可安排進行相關腫瘤的檢測。有腫瘤家族病史的人群,一般體檢中血液檢查及腫瘤標記物檢查則非常必要。

60歲以後要檢查…

60歲以後,為青光眼及白內障的好發高峰,應每1~2年作一次眼科檢查;而罹患心血管者,應每半年作一次血管彈性檢查,若血壓很高,建議最好3個月檢查一次。此外,60歲以後應開始進行肌肉、關節等功能及每年一次的心理、記憶方面的檢測,以利及早發現帕金森氏症及老年癡呆症等疾病。此外,也要每半年到1年,進行一次腫瘤相關檢測。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