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癌除了手術治療外,還有這幾種治療方法…

istock 照片檔 ID:665515600

一位55歲男性病人,因排尿不順被診斷為良性攝護腺肥大,在進行攝護腺切割手術前,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右側腎臟長了10公分的腫瘤,最後診斷為原發性腎臟癌……

什麼是腎臟癌

所有從腎臟部位發生的惡性腫瘤都可稱做腎臟癌。最常發生在成年人身上的腎臟癌是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簡稱RCC)約佔85%,另一種是腎盂癌(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簡稱TCC)通常影響腎盂,還有肉瘤或轉移性腫瘤等少見的腎臟癌,此外,常發生在兒童身上的腎臟癌是腎母細胞瘤(Nephroblastoma或Wilms’ tumor)。無論任何年齡都可能會發生腎臟癌,男女發生比例約為5:1,尤其是超過40歲以後,腎臟癌的發生率就會逐漸增加,到50~70歲時到達高峰。

腎臟癌通常分成4期:第1期為腫瘤局限在腎臟之內;第二期是腫瘤侵犯到腎臟以外,但仍局限在腎筋膜(Gerota)之內;第三期為腫瘤侵犯到附近的淋巴結,同側的腎靜脈,或是下腔靜脈;第4期時腫瘤侵犯到附近的淋巴結,同側的腎靜脈,或是下腔靜脈。而早期腎臟癌都沒有任何症狀,因為大多數的腎臟癌都是單側腎臟有腫瘤,在另一顆腎臟機能還能正常運作的情況下,普通的血液檢查不會顯示異常,等到腫瘤變大,出現血尿、腰痛及腹部腫塊等症狀,已經是屬於中末期階段了,建議定期的健康檢查對發現初期的腎臟癌有所幫助,患者若能早期發現,經手術治療切除腫瘤,可以完全根治;第1期的腎臟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但第4期已出現癌細胞擴散轉移時,5年存活率就只剩5~10%。

腎癌的治療

目前的腎臟癌治療可分手術治療、化學療法、放射線治療、免疫療法及標靶治療。

手術治療:治療腎臟癌通常會以根治性全腎切除術(radical nephrectomy)為主,是對早期局部性的腎臟癌最有效的療法,手術後的5年存活率高達80%。若是腎臟癌的直徑小於4公分或是只剩單一腎臟時,可考慮腎臟保留的部分腎切除手術(nephron-sparing partial nephrectomy),但局部復發率稍高。而近年以腹腔鏡切除腎臟的微創手術,須經由醫生評估後再選用,並非每個腎癌個案都適合應用。而因超音波檢查可以發現早期的腎臟癌,讓病患能接受手術根治,所以推薦高風險族群定期作腎臟部位的超音波檢查。

化學及放射線治療:化療和放療在治療腎臟癌上的效果都很差,前者常會與免疫治療一起施予,只用在遠端轉移的病例;後者只是用於手術後的輔助治療或是遠端轉移後的姑息療法。

免疫療法:免疫療法的主要是增強腫瘤抗原的表現或病人的免疫能力,目前可用干擾素(Interferon)或是介白素-2(Interleukin-2),大約14%的轉移性腎細胞癌的病人對單獨使用干擾素有效果,近年來發現若搭配手術切除時,有機會延長存活率

標靶治療:標靶治療主要用於末期癌細胞已擴散的患者,主要的原理是抑制癌細胞生長因子的訊息傳遞,阻止腫瘤生長。相較於傳統的免疫療法,治癒率只有10~20%,直到標靶治療,中晚期腎臟者的治癒率已提高到3成。

其他療法:目前還有,例如:幹細胞移植,腫瘤疫苗接種,標靶抗原,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的抗體或抑制劑,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的抗體或抑制劑,及temsirolimus等許多的其他的治療方法正在研發中,希望能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及治癒率。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