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覺得物理治療沒效?除改善症狀,更應著重在問題根源

假日稿_腰痠背痛-01

「去過 2-3 家復健科做復健,問題好像都沒有改善」
「我去做了好幾次自費物理治療沒有效」

這是物理治療師很常在診間被問到的問題,也是患者心裡的疑問,到底要做多久的治療才會好?這篇文章將會從三個觀點來探討。

第一點:使用身體的觀念

大多人想要透過一次的治療,有效改善長期已久的酸痛問題,是有難度的。

建立一個觀點給大家:習慣使用身體的方式絕對與你的痠痛有關!什麼是使用身體的方式?如果詢問大家「駝背用電腦」和「抬頭挺胸用電腦」哪個姿勢比較好?大多數的人一定會回答:「當然是抬頭挺胸。」但我的答案是,若兩個姿勢維持太久的時間都不好,最好的方式應該是每 30 分鐘就換一個姿勢,The best posture is next posture。

延續上面的例子,你每天坐在電腦前工作 8 小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最後變成脖子痛、腰痛、而你希望透過一次的治療,有效改善其實很有難度。

圖片來源:經康富物理治療所授權使用,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點:動作正確性

當習慣使用錯誤的方式對待身體,就必須花更多時間來建立對的模式。

來看診的患者除了解決疼痛、緊繃問題,還必須「建立正確使用身體的方式」,什麼是正確使用身體的方式?舉例來說,拉筋伸展鬆開緊繃的肌肉,貓牛式鬆開背部的關節,還有最重要的步驟:客製化的矯正性運動,矯正性運動的目的就是要建立良好使用身體的運動,因此若不清楚自己動作的正確性,請一定要和專業的治療師討論。

三、沒有找到真正的根源

治療本應注重在處理問題的根源而不是症狀,如果你的下背痛是因為髖關節活動度不夠造成,一直去放鬆緊繃的下背部,症狀會有所改善,但緊繃容易反覆發生,因此找到根源才能解決問題!若已經治療了一段時間,但問題仍沒有獲得太大的改善,請記得一定要和專業的治療人員討論治療的方向。

文 / 歐峻邑 主任物理治療師

※ 本文授權自歐峻邑主任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腳底刺痛怎麼辦?物理治療師教學如何舒緩足底筋膜炎

膝蓋痛靠深蹲、登階復健也有效!物理治療師示範如何進行下肢訓練

脊椎歪歪又痠痛?2招簡單瑜珈整脊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