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小心肝!肝炎飲食8要訣

肝病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必須定期接受抽血檢查才能發現。肝炎初期若放任不管,可能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一旦發現自己罹患肝病,就要改變日常的飲食結構,「脂肪、蛋白質、鹽、鐵質」這4類營養素的飲食,必須有所限制,且飲食要規律,因為不規則的飲食習慣會影響到肝臟的代謝功能。

呵護小心肝,飲食8要訣

1. 少量多餐:不宜一次吃過多量。研究發現,一天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可以降低罹患脂肪肝或是肝纖維化的機率。

2. 攝取好的蛋白質:蛋白質能促進受損肝細胞修復與再生,像是大豆、豆漿、豆腐等植物性蛋白質。

3. 補充水分:多喝水,幫助毒性物質等排出體外。

4. 新鮮天然飲食:盡可能的多吃黃綠色蔬菜,蔬菜裡的維他命A、C、E能抑制造成肝癌的活性氧。

5. 規律且均衡飲食:定時有利於肝臟功能恢復。過度飢餓或過飽都對肝臟不好,暴飲暴食也會形成內臟脂肪,或讓大量脂肪累積在肝臟,造成肥胖、糖尿病與脂肪肝

6. 降低脂肪攝取:肝病患者脂肪代謝的能力會下降,所以要少吃動物脂肪,避免造成脂肪肝持續惡化,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7. 禁止刺激食物:辛辣或其他刺激性食品(咖啡、炸物等)盡量少吃或是不吃。

8. 小心黃麴素:花生、玉米、豆類以及其發酵製品,因為儲存或製作時處理不當,會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因為黃麴毒素吃下肚,雖然會在肝臟代謝,但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毒物,毒素導致DNA突變,也產生致癌危機;且代謝過程中肝臟也會受傷,所以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