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車、開會就想打瞌睡?8 種情況打瞌睡表示可能有嗜睡症!

晚上睡得著,但白天還是覺得昏昏欲睡,一直想睡覺,可能是遇到了「嗜睡」的狀況。我們比較常聽到因為睡不著而困擾的失眠,但很少聽到因為睡不飽而困擾的「嗜睡」,有些人即使晚上睡覺時間很長,卻還是一直想在白天睡覺,那其實就是睡眠品質或是狀況有問題了。

坐車、開會就想打瞌睡?8 種情況打瞌睡表示可能有嗜睡症!

為了了解白天嗜睡的狀況,美國睡眠醫學會推廣使用的標準問卷「嗜睡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 ESS),可以透過 8 項問題觀察自己是否有嗜睡的問題;每道題目都有 4 個選項,分數分別是 0~3,如果總分超過 12 分,就代表可能有嗜睡的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醫師莊立邦說,其實只要白天精神很好,是不是要睡到「固定」的時間,其實不一定,有些人的睡眠時間就是不需要很長;但如果睡到足夠的建議時間,或是睡超過這個時間,隔天卻還是很累,就表示睡眠狀態有問題,如果再加上「晚上很容易就睡著」的狀況,可能就要懷疑是不是有嗜睡的狀況。 「我也有遇過一個病人,白天在超商就突然倒地,本來以為他是昏倒、猝倒要急救,但後來發現他只是睡著而已。」莊立邦說,睡覺跟昏倒不一樣,昏倒是失去意識,但睡著就是睡著,但像這樣會突然睡著其實滿危險的,所以還是要進行治療跟處理。 莊立邦說,如果會在不適當的場合,像是在開會、上課、工作、開車的時候,就會無法克制的睡著,甚至出現無精打采、思考或說話速度變慢、記憶力減退、幻覺等症狀出現,就要注意這樣的狀況,儘早到醫院去進行睡眠的篩檢。 雖然有時候這樣的狀況可能只是睡眠不足造成,但其實影響到嗜睡的原因相當多種,像是睡眠不足、藥物影響,或是生理缺陷,甚至是其他的疾病,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寧腿症候群等。所以就醫就是為了排除這樣的因素,能用儀器觀察到最全面的狀態。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躺5分鐘就入睡也可能是睡眠品質太差!醫師解析正確的睡眠時間 預防失智不止要睡飽!《阿茲海默》期刊:10點睡覺對腦袋最好 不是只有睡不著才叫失眠  出現這4種狀況就是睡眠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