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長期不癒嗎?專業諮詢照護免擔心!

iStock-657178590

65歲鄭伯伯是淋巴瘤患者,胸骨上長了像壘球大小的腫瘤傷口,原以為可以自然痊癒,但經過一年多腫瘤仍持續變大,而且傷口已惡臭嚴重、大量滲液,癌細胞已將肌肉骨頭吃穿可看見心臟的跳動,一度病危。傷造口護理師立即介入敷料及合併化療,並給予家屬心理建設及居家照護指導,出院後於「傷造口護理諮詢門診」持續追蹤。經4個月的治療,傷口明顯改善,縮小達1/2不再看見心臟跳動,鄭伯伯如獲新生。

傷造口護理諮詢門診是什麼?

隨著醫療的進步、平均餘命延長,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臨床上慢性傷口,例如:壓力性損傷、動靜脈潰瘍傷口、腫瘤惡性傷口及大小便失禁引起的失禁性皮膚炎患者不斷增加;另因飲食西化,大腸直腸癌術後需接受暫時或永久性腸造口(人工肛門)的患者亦不斷攀升。因照護不易,臨床常見傷口長期不癒,伴隨血、膿、惡臭發黑,甚至爛到見骨;另需處理便袋及造口護理患者遇到困難,亦不知該向誰諮詢。

目前各醫院有提供傷口、造口及失禁病人護理、教育及諮詢,增進造口、傷 口及失禁病人之醫療照護品質,提升病人癒後生活品質。 所提供的服務為結腸造口、迴腸造口、空腸造口及尿造口等病患,其手術前衛教與造口定位,手術後造口護理衛教指導及結腸灌洗等,以促進病患造口自我照顧能力,並提供出院病人門診追蹤服務;並照護,例如:壓瘡、下肢潰瘍、糖尿病足潰瘍、癌症傷口、失禁性皮膚炎…等慢性且困難傷口。此外也提供,例如:肛門瘻管、肛門膿瘍、腸皮瘻管、引流管滲漏、胃或空腸造瘻口滲漏…等特殊傷口照護。

希望能協助解決傷、造口患者各種疑難雜症,提供全方位照護資訊,讓病人及家屬不畏懼居家照護,成功出院返家,有效縮短住院天數,達到醫護信任、安心及病人暨家屬放心、滿意,減少社會醫療資源耗用,可以說是達到三贏效益。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