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覺得手麻腳麻嗎?你可能罹患了這些疾病

iStock-535705535

手腳麻木,可能常出現於你在某種姿勢下太久,導致局部性的血液循環不佳而出現的感覺,像是當你趴在桌上睡覺時,以手當作枕頭,結果一睡醒就出現了整隻手麻痹 ; 另一種常見的情形是,你可能採跪姿或盤腿坐,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雙腳出現螞蟻在爬一樣的感覺,這就是我們熟知的手腳發麻感。

造成麻木的原因很多

出現麻木的症狀,除了是局部血循不好以外,導致的原因從大腦到周邊神經都是有可能的,有許多的疾病會出現麻木,所在不要抱持著「手還可以動,也還可以行走,想說過一段時間就會改善」的心態,因為有些疾病在早期出現麻木時就接受適當的治療,才不會延遲疾病的惡化。

手部出現麻木感 有可能是這些疾病造成的

如果時常在早上起床時發現手部發麻,即便只是一根手指頭出現,但每天出現就需要特別注意了。有時手腳麻木會因為使用後而變得嚴重,當靜止不動時症狀就會減輕,所以當你是何種情形下出現的麻木,也是醫師診斷的重要關鍵。

在休息的狀態下 手的麻木感會減輕

當你出現旋轉或彎曲頸部、背部時,麻木和疼痛感會變得強烈, 而且麻木感會經常在使用手臂和手腕後會增強,可是在休息時就會減弱,有可能是以下疾病所造成的:

  1. 頸椎症、頸椎椎間盤突出症:因為退化而出現的椎間盤突出或關節突出、肥大,因而壓迫了神經,導致出現麻木的情形。
  2. 後縱韌帶骨化症:後縱韌帶骨化最常發生在頸椎處,此病症會壓迫脊柱管內的脊髓神經,產生脊髓病變,造成四肢或下肢無力、感覺異常、大小便失禁等。
  3. 胸廓出口症候群:常見的壓迫源是痙攣的肩頸部或上胸部肌肉,會導致肩頸部、上臂處出現極度酸、痛、麻,特別會沿著兩臂外側延伸到無名指與小指處。
  4. 腕隧道症候群平時經常性的手麻,可能在某日起床後會特別嚴重,主要造成原因為手部過度勞動而導致韌帶肥厚,壓迫正中神經。

在休息的狀態下 手的麻木感依舊存在

這樣的情形可以要懷疑是下列這些疾病造成的:

  1. 脊柱疾病:像是脊髓腫瘤、脊髓空洞等疾病
  2. 多發性硬化症和其他神經系統疾病
  3. 糖尿病和其他代謝性疾病
  4. 心腦血管疾病:腦中風者會突然出現口齒不清、眼歪嘴斜、認知功能出現變化等症狀 ; 腦腫瘤會因為腫瘤壓迫到神經而出現手腳麻木。

當麻木感逐漸變得嚴重,並且範圍擴大時,就需要懷疑是神經疾病所導致的症狀,而且手部出現麻木感,是糖尿病的初期症狀,此時若是將血糖控制好,就可以避免更加嚴重的併發症。  

腳部出現麻木感 有可能是這些疾病造成的

  1. 椎間盤突出
  2. 腰椎管狹窄症。
  3. 腰椎滑脫病。
  4. 周邊血管動脈粥樣硬化。
  5. 閉塞性血栓性脈管炎。

前3項脊椎疾病,是因為其周圍的脊髓神經的空間逐漸縮小,讓神經被擠壓到了,最初的症狀是腳部麻木,然後會逐漸感到疼痛。後兩項為血管疾病,時常出現於有抽菸習慣的人,因為抽菸會使動脈逐漸消瘦和堵塞,當動脈堵塞嚴重時就會出現局部壞死,最壞的治療,就是要進行截肢以免因壞死部位擴大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所以當你的手腳麻木出現越頻繁,以及範圍越擴大時,請前往神經內科或新陳代謝科做適當的檢查及治療。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