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幹細胞以備不時之需?「脂肪幹細胞」成為細胞銀行最熱門項目

「脂肪幹細胞」到底影響力有大?在 2011 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就將其選為「年度最佳 50 項發明」之一喔!並且經過許多科學家的努力研發,目前已有疾病可靠脂肪幹細胞來治療,達到修復的作用喔!

從垃圾變成黃金的脂肪幹細胞

因為一直被視為造成肥胖的兇手,所以經過抽脂手術所抽出的脂肪,最後都會被丟掉。但後來科學家發現,在那坨白白、黃黃的脂肪組織,其實有很多的微血管包圍著,再進一步研究後,發現裡面包含許多不同的細胞,而「脂肪幹細胞」就是其中一種。

2018 年衛福部所通過的特管辦法(全名: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其中就有一項是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術,來治療慢性或困難傷口、大面積燒傷或皮膚創傷、皮下軟組織受損。

甚至每個人都會碰到的退化性關節炎,目前也能透過「脂肪幹細胞」來達到改善。其中關鍵就是「脂肪幹細胞」在分化學上的角色,具有長成不一樣細胞的能力,像是可以長成脂肪和軟骨細胞,再加上幹細胞本身就有抗發炎的功能。

所以理論上,把「脂肪幹細胞」注射至受損的膝蓋軟骨處,首先可以消炎止痛,接著會分化長成軟骨,過程中也會分泌玻尿酸,來修復關節與關節之間的緩衝墊,藉此達到治療的作用。

資料來源:健眾細胞生醫提供

除此上述的功能外,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在《Heho Topics》中也表示,目前國內外都有幹細胞團隊,發現「脂肪幹細胞」可以應用在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第二型糖尿病、急性腎衰竭中風心肌梗塞、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疾病的治療上。

預期在未來,可以看見許多的疾病,可以透過「脂肪幹細胞」達到緩解、改善,甚至是治癒的作用!

脂肪幹細胞成為儲存細胞熱門項目

隨著再生醫學的蓬勃發展,在有別於現存的藥物及手術方式,「幹細胞治療」為許多疾病提供一個新的治療解方。而幹細胞治療中使用率最廣的就是「脂肪幹細胞」,所以也讓「儲存」脂肪幹細胞這件事變得非常熱門。

細胞專家張薏雯博士也透過影片分享,有許多人都在問她「到底需不需要儲存脂肪幹細胞呢」?而她的回答是「如果在經濟許可的狀態下是可以存的!」

那第 2 個問題就出現了,幾乎每一個人的體內都有脂肪存在,要使用的話,不能直接抽取去培養就好了嗎?張薏雯博士對此表示,建議儲存的原因有下列 3 點:

1. 幹細胞的數量在我們體內,每年會以 1.5% 的速率在下降。

2. 年輕的脂肪幹細胞分化效果比較好。

3. 具有很好的修復功能。

所以越早儲存,相對的可以使用的數量,及細胞活性都會比年紀大一點時才取用來得好,於是也促進了相關業者推動儲存「脂肪幹細胞」的項目。

但張薏雯博士也提醒,在儲存之前,請記得要存的是「脂肪幹細胞」,不是「脂肪細胞」,因為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很大,只有「脂肪幹細胞」才能在未來應用在各項疾病治療上!

想更多了解更多脂肪幹細胞,請看Heho Topics的完整版節目⬇️

/ 彭幸茹  / 羅伊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關節一退化就回不去了?最新細胞治療有望長回軟骨恢復關節功能

武漢肺炎等不到疫苗?專家表示:這2種細胞治療是病人新希望!

「苦瓜胜肽」號稱是糖尿病救星?專家詳解其中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