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胜肽」號稱是糖尿病救星?專家詳解其中功效

糖尿病在台灣已突破 230 萬人口,成為新國病的代表,同時也發現患者年齡也逐漸下降中。因為屬於慢性疾病,只要控制得宜就能減少對身體的傷害,但要好好控制血糖這件事,讓大家都直呼「很不簡單啊」!

盛傳只吃OO食物就能控制血糖?

節目《Heho Topics》中就談到了糖尿病病人對於「穩定血糖」的困擾及擔憂,像是「明明已經有吃藥了,但是血糖就是控制不下來,或是要吃到 2 ~ 3 種的血糖藥才能控制住」的情形,對於血糖用藥有著莫名的恐懼,因為大家都會擔心藥會越吃越多,甚至怕自己會需要打胰島素,以為自己的病情是很嚴重的! 另一個常見的血糖控制不佳的現象是,就是害怕吃太多藥物會對肝臟造成傷害,所以就自己減少藥量,以為靠著少吃一點澱粉就可以讓血糖下降一點。但其實這背後都沒有實際的血糖監測,就這樣讓藥物增增減減的使用下,反而對身體的胰島細胞造成更大的傷害。 不過大家都希望透過天然的方式來達到穩定血糖、控制血糖的目的,盡量能不吃藥就不吃,所以當出現某種食物、營養品號稱可以控制血糖的話,都會引起糖尿病患者及高血糖的人一窩蜂的去嘗試。

號稱可治癒糖尿病的救星

像是糖友界盛傳「苦瓜胜肽」可以治糖尿病,帶起一陣吃苦瓜的風潮,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就特別解釋「苦瓜胜肽跟苦瓜是完全不一樣的!」,苦瓜胜肽是從苦瓜的種子萃取而出的。 張薏雯博士也表示,苦瓜胜肽確實是台灣科學家們的驕傲,在實驗中也確實發現,苦瓜胜肽是由 68 個胺基酸所組成的,而其中的 50 到 68 的胺基酸,以口服的方式投到小鼠體內時,發現它不會被胃酸和消化道酵素給破壞,而且能降低 30% 的血糖。 並且也發現苦瓜胜肽的機轉作用,可提高胰島素接受器的敏感度,以改善胰島素抵抗的問題,再加上也能幫助葡萄糖進到細胞裡,並提高葡萄糖傳輸蛋白質 GLUT4 的傳輸能力,讓細胞擁有能量能夠去維持正常的運作,避免壞死情形的發生。所以讓它有了糖尿病救星的稱號,在糖友界大受歡迎!

苦瓜胜肽並無證實對人體具有療效。(示意圖)

不過張薏雯博士特別提醒,上面說起來看似很厲害的功能,其實都只停留在小鼠實驗階段,沒有真的進到人體試驗,這項技術就被賣給或技轉了生技公司,以保健營養品的型態問世。就因為苦瓜胜肽被作為保健營養品,並不具有任何醫療效用,所以也無法取代正規療法,故請不要想著單吃它就能治癒糖尿病喔!

新治療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雖然現在並沒有任何一種治療可以達到治癒糖尿病的階段,但張薏雯博士也在節目中提到,今年也傳出了在細胞療法及新的醫材,在治療糖尿病上有極大的突破,並且也將進入人體臨床實驗,為未來提供了一個新的治療選擇。—-想知道糖尿病的最新療法,歡迎觀看「Heho Topics」的完整節目⬇️⬇️⬇️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苦瓜胜肽成保健新寵!有哪些功效?誰需要吃?藥師推薦 3 大挑選要點!
10多年來堅持不喝牛奶!台灣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多
吃飯才能降血糖!56歲糖尿病患「每餐吃飯」6週後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