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風暴/近十年驗出瘦肉精超標有十批!「豬雜碎」超標比較高

今天由衛福部長陳時中親自美豬殘留量進行說明,制定出屬於國內來克多巴胺的容許標準,但消費者如果有憂心可以選擇不要吃進口豬,但就怕在外食時不知不覺吃下肚。加上先前招開的食安公聽會,教育部、國防署都表示學生、軍人、警察等都不會吃到美國豬,對此,陳時中說:「我沒有說我要帶頭吃,這也是不得已。」

學生、軍人、警察供餐不會有美豬!

國人一個月至少會吃掉3公斤的豬肉量,除了原型豬肉塊外,像是貢丸、月餅、小吃很多食物中都含有豬肉,但明年開始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開放來台,許多單位像是教育部、國防部紛紛跳出來表示學生、軍人等都不會食用,這樣是否連地方、中央自己部會都不挺。

陳時中回應:「吃東西就是要安全,然後好吃啊!有很多考量的標準,他們的選擇,我們不能強迫他要怎麼樣。」此外他也強調:「我沒有說我要帶頭吃,這也是不得已。」但一定會加強與地方的溝通。

豬雜碎檢驗497批共有18批超標!

此外,衛福部表示,近十年來邊境管制上,對於進口的豬肉都會加以檢驗,從民國100年至今共檢驗了1458批,其中有10批被檢驗出有問題、瘦肉精含量超標。但在市售民眾可以買到的,從民國104年到現在,定期抽驗下都沒有出現問題。

只是因為國外不吃豬雜碎,如今進口肉類也常進口來台,對於豬雜碎近十年來一共檢驗497批,其中共有18批有問題。但不少學者認為,豬雜碎在小吃店、加工,追朔跟管理恐怕最容易有問題。

衛服部制定出相關瘦肉精的明確含量

豬雜碎等可食用的部位,包含像是胃、腸、心、肺等部位,CODEX並沒有訂定,衛福部卻額外訂定了0.01ppm的標準。陳時中說:「可食用部位其他國家沒訂,不表示就是零檢出,是因飲食習慣沒吃這些部位,但考慮國人有吃這些部位,所以採嚴格標準0.01ppm,日、韓也有訂定相關值,日本即建議內臟為0.04ppm。」

憂心進口遭「洗產地」!違法超標最高罰兩億

那到底怎麼標是外界至今還是很模糊,陳時中說:「宣導的方式採示範區域,針對各種不同可能的狀況來做示範,也可以吸收外界的意見,聽取商家的想法,這個會不段全省的不同型態的來做標示的示範。」

他說明:「像是有一些基本現在已經規劃的,讓大家知道,豬肉乾外的包裝,內容物是豬肉外,後面要括號後面是哪一國,是西班牙豬肉還是台灣豬肉、或是日本豬肉。」如果小吃店、自助餐用了很多國家的進口著肉全都要標示的清楚。

另外有媒體詢問,若美豬進口來台,如果經過台灣加工,是不是會有洗產地的疑慮?對此陳時中回應,會納入預告草案後,針對重要的細項修改,不會讓美豬經過台灣包一包,原產地就變成台灣做的。

陳時中強調:「這些我們都會在這三個月裡面進行改善,有很重要的工作,要吸取大部分的意見,開始施行之前,把美豬進口規定做到相對完善。」此外,未來如果豬肉被驗出萊克多巴胺超標,則可依照食安法處6萬元到2億元罰款。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衛福部公布美豬「瘦肉精」容許殘留量!依各部位制定豬腎比國際嚴謹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促進心跳加快!藥師:心血管患者應少吃

美國肉品將進口來台「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