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時間認知功能突下降可能是「藥」吃太多!醫師:這幾類藥物應注意

家中年長著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出現各種慢性病,連帶要吃的藥物也越來越多,可能同時要吃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結果藥量越吃越多,症狀沒改善反而惡化,神經內科醫師分析:「其實是功能快速下降要特別小心,有時候發現這些患者已經吃很多藥了,很多問題可能都是藥物害的。」

藥物副作用讓用藥量越來越多!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新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舉例:「之前有個八十幾歲病人,三個月內從正常變成中度認知功能障礙,最後變到重度,兒子都不認得、大小便之進,後來才發現是藥物影響。最後把他藥物停掉以後,症狀就改善了就變成輕度認知功能障礙。」

奇怪平常用來治療病痛要的藥物,怎麼反而是害人病情加重?劉建良解釋:「因為藥物會產生的副作用後,醫師會再繼續加藥治療副作用,變成服用的藥物越來越多,變成『串聯性』投藥的問題。」

但常常吃了藥吃後神經變鈍,然後就以為有病又會去看醫師,然後醫師又開更強的藥,吃了就更腦袋又更頓,看起來病就變更嚴重,常常又要求醫師加藥,長期下來就會變成惡性循環。

圖片來源:freepik

一到三個月內認知功能快速惡化要注意!

劉建良說:「其實碰到很多患者都是因為吃錯藥,其中有幾項是比較常見,有一種抗憂鬱劑是治療頻尿的藥物;另外感冒藥也會,第一代的抗組織胺也會,也些止痛藥也會,但要看狀況有些患者會有些則不會,神經方面的止痛比較有可能會讓神經變頓。」

雖然藥物雖然是治療疾病的一塊,但醫師強調如果能維持很好的生活時,有些病人就會變成較正常,可以吃得下、喝得下,腦袋就變得正常。

劉建良說以他臨床的經驗,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就是因為受「串聯性投藥」所苦。但要如何判斷家中年長者是真的失智症,還要因為藥物影響?劉建良強調:「如果短時間功能一到三個月內功能快速惡化,都一定要考慮這件事情。」

北市聯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仔細說明藥物對人體影響

患者自備「藥物清單」阻絕投連性投藥問題

甚至有些患者雖然認知功能一直變差,但身體都沒有問題、肝功能、抽血也都正常,很多串連性投藥都是這樣的情況。

雖然醫師在開藥物時不會重複開立,只是藥物中間會產生什麼影響,現在雲端藥歷無法解決,加上不是每一位醫師都會主動看前面醫師開了什麼藥物,劉建良建議:「準備『藥物清單』是最好解決的方法,患者要告訴醫師我現在有吃這些藥,你在開藥之前能不能先看一下我的藥。」

即便懶得整理藥物清單也沒關係,直接把有在服用的藥帶、健康食品全釘起來就好了,而且藥物的副作用不一定是馬上顯現。劉建良說:「可能一開始吃的時候沒事,或是很久以前吃是沒問題,過了十年後才有問題,因為人老了之前沒有副作用,現在就有副作用,這是非常常見。」

【劉建良主任小檔案】

  • 現職: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新神經內科主任
  • 專長:老年醫學科、失智症、巴金森氏症、老人用藥與老年病症候群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失智症能用針灸幫助改善認知功能!中醫師教日常保養 4 穴道

多喝水讓兒童更聰明!研究:飲水提升「一心多用」的認知功能

失智症可能先從「咬不動」食物開始!多刷牙、多咀嚼減緩認知功能失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