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認知功能障礙仍有機會「可逆」!神經內科醫師教大腦凍齡法則

過了50歲過後,除了年齡上的增長,體力、肌力、骨質會逐漸流失,「大腦」也會逐漸萎縮使腦力下滑,而長久下來的持續萎縮,78成的比例會讓認知功能下降,但即早處理都還可以挽回,神經內科醫師強調:「輕度的認知功能退化,可經過努力變得好一點,仍然有機會『可逆』。」

輕微認知功能障礙!三分之一患者 5 年內變成失智症

會發生輕度認知障礙的因素很多,舉凡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憂鬱症睡眠障礙、甲狀腺功能低下、營養素缺乏等都有可能引起,而這類的患者有三分之一會在 5 年內發展成失智症。

但在還沒演變成失智症前,這段「前驅期」是有可能維持大腦的功能、不讓他惡化下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劉建良主任說明:「大腦萎縮很難讓他再長回去,因為細胞很難再生,不太可能增加腦容量,但可以增加腦部的連結,連結變好突觸改變了,功能也跟著會變好。」

如何判斷自己是輕微認知功能異常?還是中重度?劉建良主任解釋:「輕度患者通常在日常生活中僅有三分之一需要人協助,其他生活可以自理,但中度大約一半需要別人幫忙;重度就是完全需要別人幫忙,沒有一件事可以獨立完成。」

照片檔 ID:1129543203

增加大腦連結別讓大腦功能退化!飲食、睡眠、運動缺一不可

一般來說,大腦會先萎縮才看到認知功能變差,可是萎縮跟認知功能變差並非100%相關,有些人雖然萎縮但腦部還是非常好;有些人不萎縮但功能變差,不是絕對相等。劉建良主任提到:「認為比較沒有萎縮的大腦比較有機會可逆,可是要有詳細的診斷,然後嚴謹的去評估。」

事實上,不管有沒有萎縮「大腦凍齡」的關鍵其實是日常生活,飲食、睡眠、運動缺一不可。董氏基金會許惠玉營養師建議:「大腦健康是由整體飲食內容而影響,並非單一種食物或單一營養素。因此,營養素來源應要來自於食物而非膠囊、錠狀等補充劑,才能真正提升整體的飲食品質。」

每日應至少攝取15種食物,多元攝取各類食物的同時也能攝取到多種營養素,有益於大腦及身體健康。

  • 腦力UP食物:蔬菜(特別是深色、綠葉、辛香料)、水果(特別是多顏色、當季在地及漿果類)、魚類、家禽肉、堅果種子、豆類、未精製全穀物等。
  • 腦力NG食物:含糖飲料、甜食、油炸食物、加工紅肉(香腸、熱狗、火腿等)

簡單走路、做家事也有助提高認知功能!醫師鼓勵銀髮族「多思考」

吃好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應事實增加活動、運動量,除了可以預其他疾病,對於腦部健康也有益處。《美國醫學期刊》的研究,每天輕度的身體活動,例如如走路、做家事,就能延緩大腦退化,而每天運動1小時,持之以恆就能提高認知功能,特別是注意力、處理速度和執行力。

此外,多篇研究也都建議,每日最佳的睡眠時間為每晚7-8小時,且睡得好的人較健康、體位較正常,認知功能也較佳。因此,劉建良主任建議銀髮族:「平日早上可多出門、多活動、曬太陽,除了能增加活動量提升晚上的睡眠品質外,也能藉此增進社交,讓大腦更加靈活。」

劉建良主任建議,也可多進行健腦的活動,讓年長者找到人生的目標去做嘗試、訓練思考,不要常看電視,因為看電視都不會思考,要讓老人家思考是很重要的,有目標的人也才會吃、動、睡上專注,這個是健康的動機。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短時間認知功能突下降可能是「藥」吃太多!醫師:這幾類藥物應注意

多喝水讓兒童更聰明!研究:飲水提升「一心多用」的認知功能

失智症可能先從「咬不動」食物開始!多刷牙、多咀嚼減緩認知功能失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