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穿涼鞋讓腳趾頭透氣 沒想到越穿腳會越痛!

iStock-623192350

夏天必備的鞋款,就是要有一雙涼鞋,來讓腳能夠在炎熱的天氣裡不被包覆型的鞋子給悶著,而今年2018年流行的涼鞋鞋款仍以矮跟鞋和高跟涼鞋為主,若是想要強調舒適度的話,就可以選擇運動式涼鞋款,而你入手了哪一款呢?

穿涼鞋通常會注意的事

涼鞋最大的特點就是用料較一般鞋子來得少,所以有許多空間可以將腳部皮膚裸露出來,使其通風透氣,所以常會在夏季出現。通常它的結構就是用幾條帶子固定在腳背上,所以會露出腳趾頭是穿著涼鞋的主要特色,在這樣的情況下,穿涼鞋出門時,不只是要注意有無粗糙的腳皮、指甲縫的整潔,更要注意腳部皮膚的防曬。

以上是大家在穿著涼鞋時會考慮的問題,但是卻忽略了有沒有購買到符合自己腳型的鞋款,或是長時間穿下來,其實也會對腳部健康帶來傷害。

不同款式所造成的傷害

  • 平底涼鞋

人行走時腳跟著地的衝擊力可以沿著腿骨、脊柱,直達頭部,所以完全沒有跟的平底涼鞋,因為緩衝效果差,在腳著地的瞬間全身體重的6成重量都會壓在腳後跟,所以在行走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疼痛,若本身為扁平足的人就不適合選擇這樣的款式。

  • 羅馬涼鞋

有時綁帶太緊會去壓迫到腳背微血管,造成小腿腫脹,甚至可能會引起靜脈曲張

  • 人字拖涼鞋

穿人字拖涼鞋於行走時,腳前沒有支撐力,所以會使用大姆趾和第2腳趾在行進中來夾住鞋子,不自覺就會變成爪形,也會使腳的肌肉疲乏,易產生肌腱炎 ; 加上身體的重心也傾斜到腳掌前半部,會造成足弓關節過度受力,而導致腳部疼痛並發炎情形,如足底筋膜炎

選擇適合自己腳的鞋子

不管是平底鞋、涼鞋、高跟鞋、運動鞋等,就算再好看的鞋款,若沒有為自己的腳選擇一雙合適的鞋,就容易帶來許多對腳的傷害,更別說可能會引發其他不良生理反應,所以來跟著骨科醫師的建議來挑選鞋子吧!

1.要根據腳的情形來挑選鞋子,並不是依據鞋子的尺寸來選擇鞋子。

2.選擇鞋子時,最好選擇適合前足形狀的鞋子,若是前足太寬者就避免選太緊的尖頭鞋。

3.腳的尺寸會隨年齡的增加而改變,要定期測量腳的尺寸。

4.雙腳常會有不等大的情形,在試穿鞋子時一定要兩腳都穿,然後選擇腳較大所適合的鞋子。

5.買鞋子時最好是黃昏或傍晚去選購,因為那時腳會因站立一整天而比較大。

6.選擇鞋子時,腳底應要貼著鞋底的最寬部份,鞋子不可太窄。

7.鞋子不合腳時,就算再喜歡也不要購買。

8.鞋底不可太薄,要選擇稍有厚度及低鞋跟較佳。

9.不要趕流行,就每天都穿同一雙鞋,可輪流穿平底鞋、涼鞋、運動鞋,讓雙腳有休息的機會。

10.選購鞋子時,要先穿著步行幾次,以確定鞋子確實合身,例如要選擇合適自己腳的足弓支撐鞋款。

參考資料:

台大醫院骨科部衛教資訊 – 如何選擇一雙合適的鞋子

維基百科 – 涼鞋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