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 3 萬人中風、近一半死亡!腦中風學會理事長:中風的最危險因子是「高血壓」

網紅寶爺(梁嘉銘)傳出中風的消息,寶爺妻子 9 月 10 日時在臉書發文表示,寶爺中風之後,醫師一度表示「不會再醒來」,但還好經過搶救之後,寶爺順利醒來,目前已經開始復健。

而在台灣,每年有 3~5 萬多人中風,而其中有 1.3~1.5 萬人死亡,根據 2019 年統計資料,因為腦血管疾病而就醫的,更超過 58 萬人(包含新舊),「中風」也一直盤據在十大死因的第四名。

「其實腦中風的死亡率已經有下降了,但發生人數還是這麼多。」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說,其實相比其他的肺炎、癌症等疾病,腦中風的死亡率逐年來都有下降,但因為高齡者越來越多,加上有三高的國人比例也越來越多,每年得到腦中風的人數還是不少。

中風的最危險因子是「高血壓」!

根據台大醫院對於 1995~2000 年的腦中風個案統計分析,發現最多的是腦梗塞(缺血性腦中風),佔了 72%,而其中又以小動脈梗塞(22%)為多,又稱為「小中風」;另一個則是「腦內出血」,佔 23%。

而小動脈的梗塞跟大動脈粥狀硬化狹窄的成因不一樣,反而是因為「高血壓」引起的;腦內出血也多半是高血壓引起的血管破裂,所以控制血壓,反而是預防中風的因子。

大動脈粥狀硬化狹窄

成因:

  • 高齡造成的退化。
  • 高血壓造成的血管硬化、鈣化。
  • 高血糖造成的血管壁病變,增加粥狀斑塊形成。
  • 高血脂造成粥狀斑塊直接形成。
  • 抽菸造成血管損害。
  • 壓力造成的心臟過度使用。

小動脈梗塞

成因:

  • 高血壓

鄭建興說,想要預防中風,其實「控制三高」才是一個最好的辦法,「大家都知道要控制三高,但第一,都有控制到一定的標準嗎?第二,能夠確實的做到嗎?其實道理人人會講,要落實才真的有效。」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說,雖然心血管疾病很多、又很可怕,但「癌症目前沒辦法準確預防,心血管疾病卻可以。」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量血壓」,因為血壓每增加 20/10 mmHg,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會上升為 2 倍。

Old lady is being checked blood pressure using blood pressure monitor kid set - people with health care medical instrument set concept

而再來,膽固醇的標準也有分成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要把這些分得清楚,才能準確的進行控制,降低

  • 血壓:130/80 mmHg 以下。
  • 血糖:空腹血糖 100 mg/dL。
  • 血脂:低密度膽固醇 100 mg/dL以下,高密度膽固醇 40 mg/dl(男性)或 50 mg/dl (女性)以上,三酸甘油脂 150 mg/dl 以下。

中風後「失能」比例高,腦中風學會理事長:3 個月內加強自我恢復

不過即使完全沒有三高,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身體老化的過程中也容易發生中風,而一旦中風,就很有可能會「再也起不來」。鄭建興說,中風後會有明顯的神經損傷,所以會有輕重不一的後遺症,可能是無法說話、無法活動,嚴重會導致只能臥床、生活無法自理。

「能有效減少長期殘疾、失能的方法,就是在中風後的 3 個月內去加強患者的『主動自我恢復能力』,也就是讓他們可以自主活動,刺激腦神經往正常的方向發展。」鄭建興說,因為在中風後,腦部需要一段修復期來重新統整神經的刺激,必須透過不斷的自主活動,來幫助腦部修正到正常的發展。

當然,能預防中風是最好的,只是如果真的不幸有中風的問題,一定要在中風後積極復健,讓自己努力回到可以活動的階段,才不會後悔一輩子。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血壓沒有年齡對照表!醫師:不管幾歲,標準就是120/80mmHg

睡眠不足就如同超高血壓!研究發現:34 歲以下中風機率高 8 倍

腦中風有 4 大前兆!注意 3 種暈眩症狀,有異狀就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