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 40 萬人深受其擾,連續 3 個月全身性疼痛可能為「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在台灣其實很常見,根據台大醫院神經部的衛教資料,研究顯示纖維肌痛症在一般人的盛行率為 2-4%,換算起來全台至少有 40 萬的患者,且女性病人居多,女性比男性約為 7-9 比1,常見於 20-50 歲的成人,但小孩與青少年均可發生。

全身莫名疼痛的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可說是一種很神秘的疼痛症,只要輕觸患者的皮膚,病人就會感到疼痛,但因為找不到確切的發病原因,病人經常被誤會是不是在無病呻吟,總是身受其苦。因為神經系統不正常的放電,病人除了全身性的慢性疼痛外,也常會合併其他臨床症狀。

纖維肌痛症症狀

  1. 維持 3 個月的全身性疼痛
  2. 疲累感
  3. 睡眠障礙
  4. 記憶力降低
  5. 專注力降低
  6. 憂鬱
  7. 焦慮
  8. 頭痛
  9. 顳顎關節障礙症
  10. 肢體末端麻木刺痛
  11. 大腸激躁症
  12. 膀胱激躁症
  13. 經痛

由於這些症狀相當多樣又複雜,因此很容易與其他有疼痛疾病混淆,像是關節炎,甲狀腺疾病、紅斑性狼瘡等,這些疾病可能與纖維肌痛症同時存在,因此在診斷時,醫師可能會抽血或照 X 光片來排除是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美國風濕病醫學院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ACR)曾提出纖維肌痛症診斷準則。包含兩個部分,一個是使用廣泛性疼痛指標(widespread pain index, WPI)來確立慢性全身性疼痛;另一個則是症狀嚴重程度量表(symptom severity scale, SS scale)來看特定症狀和嚴重程度。這個量表可以協助了解自己是否有纖維肌痛症。

iStock-836461400

纖維肌痛症被認為與神經系統失調有關

由於目前還還找不到確切的發病原因,因此普遍認為可能跟神經系統失調有關,而神經系統又跟很多面向牽扯在一起,像是睡眠障礙、長期高壓、心理創傷、手術、生產、感染、車禍或意外的外傷、基因等。

纖維肌痛症可能的病因

  1. 痛覺傳導路徑異常:有文獻顯示病人對痛、冷、熱刺激比正常人敏感,且抑制疼痛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正腎上腺素也比較低。
  2. 壓力系統失調:長期壓力可能導致內分泌系統、自主神經系統失調,有研究發現病人的交感神經對壓力的反應不足。
  3. 基因多型態:纖維肌痛症具有強烈的家族性,研究指出親人若有有纖維肌痛症,罹患纖維肌痛症的機率是具類風濕關節炎家族史者的 8 倍。
  4. 物理和心理壓力:很多病人都是在承受巨大壓力之後開始出現症狀,像是車禍、手術、生產、意外等外傷等等。
  5. 睡眠障礙:有 7 成的病人有睡眠障礙的問題,精神不濟可能會增加病人對疼痛的敏感度。

纖維肌痛症可以考慮到這些科別看診

纖維肌痛症就跟慢性病一樣無法完全根治,但只要按照醫師的囑咐按時服藥,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也是可以好好生活的。目前纖維肌痛症的治療要許多專科醫師的合作,國內目前主要是風濕免疫科、疼痛科、神經內科、復健科為治療專科,也會跟精神科、身心科合作,民眾去看診的時候可以這幾科都可以考慮,只要和醫療團隊維持良好的互動,都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參考資料:纖維肌痛症衛教網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提升免疫力少不了!身體所需的6種微量元素

大叔公主病上身全身都痛!「纖維肌痛症」不處理還會失憶、憂鬱

心理壓力真的會造成生理疼痛!中研院解答「纖維肌痛症」致病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