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手術出血風險!內視鏡運用「止血醫材」讓患者更安全

甲狀腺癌多數好發在女性身上,是常見的內分泌系統癌症,一旦發現病灶,外科切除手術是主要的治療的方式。然而甲狀腺就位在頸部,多數女性擔心會留下疤痕,因此患者較偏好採取內視鏡或自然孔洞手術。但甲狀腺是血流豐富的器官,無論傳統或內視鏡手術都可能遇到「出血」問題,如果能藉由止血劑與器械的使用快速控制出血,減少放置引流管,有望縮短住院天數和恢復期。

女性發生率是男性3.3倍!20-40歲佔大宗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2017年台灣癌症發生率統計,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為男性的3.3倍,且以20-40歲女性居多,且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統計甲狀腺癌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

越來越多患者會選擇內視鏡手術,避免傳統手術造成傷疤。

臺北榮總一般外科及甲狀腺醫學中心陳瑞裕醫師說:「除了過往的傳統手術,現在很多重視美觀的患者,會選擇內視鏡手術,避免傳統手術造成頸部明顯傷疤。」

陳醫師分享臨床上的個案,一名30歲美容業的女性患者,在接受手術前,非常在意會不會留下疤痕,因此後來決定採內視鏡手術,手術中並自費使用止血劑與器械幫助止血,術後沒有出血情形,也不需放引流管,有效縮短術後恢復期,很快就可以出院。

杜絕術中出血風險!3大高風險族群應注意

正是因為甲狀腺是血流極豐富的器官,在外科手術上最大的挑戰就是出血量的控制,陳瑞裕表示:「如患者患病時間較久或腫瘤、良性結節特別大,手術中容易因沾黏而增加手術執行難度,出血機會也會增加。」

照片檔 ID:913575244

特別像是病人如果患有惡性甲狀腺癌且出現淋巴轉移,手術時需要分離附近較多血管因此容易造成出血。或是有些患者年紀大凝血功能差,本身有其他心血管等疾病的患者,都會提高手術出血機率。

萬一手術中發生大量出血,就可能增加其他風險,例如影響手術視野而傷到鄰近氣管、食道或神經組織,手術後也可能因為腫脹壓迫氣管造成呼吸困難,嚴重甚至要氣切,所以術後48小時內要密切觀察。

止血產品有助患者恢復!降低手術風險

以前手術多採取綁線方式止血,不僅手術時間冗長,組織液滲漏的發生率高。陳瑞裕說:「如今手術可使用自費止血劑與器械幫助止血;術中出血控制不良時,使用含有人體凝血酶的止血劑,可增加止血效果,讓手術更安全;另外,在進行較大的廓清手術時,術後組織液也可減少。」

如果能在手術中做好止血,便能降低放置引流管的機會,讓手術後恢復更加順利,也能縮短住院天數。

陳醫師呼籲:「手術前充分與醫生討論,並選擇在術中使用合適的止血劑與器械,就能降低手術風險、減少放置引流管的機會,來加速術後的恢復。」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慢性發炎可能是甲狀腺失調造成!甲狀腺素檢查大於 3 就是不正常警訊

美國癌症協會:15-39歲青年罹癌比例逐年增加!甲狀腺癌為最大宗

女性甲狀腺癌風險高 3 倍! 5 症狀易被忽略:常嗆到就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