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糖又過敏!腸胃功能不好的八大症狀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為求快又時常隨意塞東西填胃,吃進不健康的食物導致腸道壞菌滋生,益生菌減少,當腸胃道毒素累積過多,就會全反應在身體上,產生許多症狀。

腸胃功能不好可能會出現的八大症狀

1.消化問題
腹脹,胃痛,胃酸反流,呼吸困難,腸梗塞或鬆動,都是腸胃道有問題的主要警訊。

2. 體重增加
當腸道菌生態失去平衡、菌相種類少時,肥胖機率就會大幅增加。擁有豐富多樣的腸道菌群對人體而言非常重要,研究指出,腸道細菌種類多樣性較低的人有23%更容易變胖。且隨時間流逝,增加的體重也更多。

3. 緊張、憂鬱
研究指出,腸道菌可能對大腦中掌管壓力和緊張情緒的區域產生很大影響,因為腸道菌可能會合成神經傳遞物質,若腸道益生菌不足,也很可能是引起憂鬱症和精神分裂症的元兇。

4. 陰道感染
陰道念珠藻菌的感染十分常見,又稱為陰道酵母菌感染。當陰道裡酸鹼失衡,酵母菌過度繁殖就會導致陰部搔癢、分泌物出現乳酪結塊。而腸道裡壞菌過多會影響到陰道的酸鹼平衡,要是腸道菌不健康就很容易導致感染。

5. 記憶衰退
腸道有「第二個大腦」的稱呼,裏頭有許多神經深入腸道,是大腦之外最為複雜精密的神經系統。2011年《腸道》(Gut)的研究,指出腸道菌與記憶有關,當腸道菌相混亂時,記憶測驗的分數也會大幅衰退,顯示腸道健康與記憶力也息息相關。

6. 嗜糖
腸道壞菌的主食就是糖,所以當你的腸道壞菌增多時,就會讓人一直想要吃甜甜。

7. 過敏
菌叢不良會引發免疫細胞失衡,進而導致腸道發炎,身體產生過敏。養好菌、減少腸道發炎,也能改善過敏。

8. 皮膚問題
腸道菌影響膚況甚多,壞菌過多會製造發炎物質、釋放毒素,影響皮膚保水度、提高角質化的機率,甚至引發一些免疫疾病導致表皮出現疹子。

如何有效補充益生菌

攝取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像是優酪乳、優格、發酵乳等製品,但最好選擇無糖以免攝取過多糖分使壞菌增長。攝取膳食纖維也有助腸道好菌增長,可吃蘆筍、胡蘿蔔、洋蔥、大蒜、豆類、韭菜作為體內益生菌的營養來源。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4種狀況造成的消化不良,專家教你對症改善!

提升免疫力又助減脂!間歇性斷食讓人好健康!

吃多了這種食物這裡就會胖,人體的發胖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