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不時就陷入睡眠 嗜睡症真的沒有在開玩笑

睡覺的人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在24小時裡就佔據了1/3的時間,為的就是要讓人體在辛勤運作一天後,而讓身體有休息的時間,並且透過這段時間讓身體做修復的工作。大家都知道失眠、睡不好、睡太少都會使人的精神受到影響,但是有一種疾病是人無法控制自己而瞬間陷入睡眠,反而造成日常生活中的極大的困擾,但是人們卻不明白這樣的疾病,只當這個人愛睡覺而嘲笑。

近期相關新聞

根據《聯合報新聞網》報導,上個月警察在騎樓發現一名老先生癱軟在老婦人的身上,只見老先生呈現張口無意識狀態,全身癱軟,以為是老先生出現身體不適而趕緊上前幫忙,結果老婦人說,先生是因為罹患了嗜睡症,常會間歇性發作,每次發作都無法預期,並且在極短的時間內進入睡眠狀態,這次發作卻剛好在他們出門要去看牙醫的路上,因為老婦人怎麼叫也無法叫醒先生,就只好抱著他靠著路旁的機車,等待先生起來,幸好警察適時路過,提供幫助。 在Youtube上搜尋「narcolepsy」,會出現一支影片,是一位叫做Sleepy Sarah Elizabeth的女生,她患有嗜睡症,但是旁人總是不了解這種疾病所帶來的困擾,甚至覺得非常好笑,令她感到不知道該如何向旁人來解釋,於是她公佈了一支自己在練習舞蹈時但嗜睡症發作的影片,從中可以看見她會突然地癱軟坐地,睡意開始席捲她,然後突然地往前趴下不動的進入睡眠,然後也會看見她努力想要對抗睡意的樣子。

什麼是嗜睡症?

「嗜睡症 (Hypersomnolence Disorder)」是近20年來才被真正確診的疾病,患者通常會在白天常感到嗜睡和疲勞,在應該清醒的時候想睡覺。造成嗜睡症的病因目前醫學界還不是很清楚,但近年醫學進步,因著睡眠專門檢查的實驗室成立,才能真正的確定疾病診斷,並逐漸發現此疾病帶有遺傳性,也與自體免疫有極大關係,進而開始有藥物的治療。 猝睡症(narcolepsy)是嗜睡症的其中一種,在這樣的嗜睡症病人身上,會看見他們在病發後,會無法抗拒的瞬間入睡,並且伴隨肌肉無力的情況,而造成病人猝倒,甚至容易發生意外傷害。 此病的發生率根據美、英的統計,沒有分性別比,約每2千人就有1人罹患猝睡症,而台灣的發生率也差不多,通常發現猝睡症患者第一次發病時間會在10-20歲之間,少數女性會在30-40歲前或停經階段發病,極少會在5歲之前或40歲以後發病。 因此疾病發生在學齡期兒童、青少年上,就會影響他們的學習能力、人際關係及情緒,若發生在成年人上,就會讓工作表現受到影響,甚至因為嗜睡而導致人際關係變差。

嗜睡症的自我診斷

如果常感到疲憊、且容易打瞌睡,請注意自己是否罹患睡眠障礙疾病,民眾可以透過總共8題的「睡眠危險度自我檢測」來了解自己的睡眠狀況,若分數大於11分者,就建議前往睡眠相關醫療門診做相關的檢查並確立診斷。 請點入>>>〔睡眠危險度自我檢測〕 參考來源: 台灣嗜睡症協會 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 – 猝睡症及嗜睡症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