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無法痊癒,多運動仍可擁有高生活品質!

小皮在考上大學後,僵直性脊椎炎就發病了,因為清晨脊椎又僵又痛無法下床,前幾次就診都是坐輪椅到醫院,後來接受治療、打了生物製劑,活動變的自如也復學並順利畢業,現在每天都打扮得很帥去上班,和僵直性脊椎炎和平共處。

目前針對僵直性脊椎炎,除了藥物治療,沒有其他治療的方式,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表示:「這種疾病的體質不會有停的一天,如果健保局一直有給付,醫師會建議就一直用藥下去。」

僵直性脊椎炎的藥物治療,生物製劑效果好

治療僵直性脊椎炎最常用的藥物為 NSAID 非類固醇,再來就是免疫調節劑、生物製劑。生物製劑是當中副作用最少的藥物,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效果良好,但價格不便宜,需向健保申請許可後才可使用,且病人使用前,需篩檢是否患有結核病、 B 型肝炎,抗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其中一種生物製劑)會引起 B 型肝炎發作及得結核病。對於潛伏性結核病感染患者,在使用生物製劑前,可先使用抗結核病藥預防。對於 B 型肝炎患者,則需併用抗病毒藥,來預防 B 型肝炎發作。

而藥物治療的副作用,像是 NSAID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要小心會傷到腸胃跟腎功能,免疫調節劑可能會造成血球下降、感染機會增加。陳明翰說:「醫師都會好好的抽血、追蹤副作用的情況,確實因為藥物的副作用比較多,所以如果可以的話,醫師會希望對於某些嚴重的病人,希望能積極幫忙爭取到生物製劑來施打,生物製劑的效果很好,不傷肝也不傷身,確實副作用少。」

鼓勵僵直性脊椎炎病人多運動、定期回診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其最主要的症狀是下背、臀部、頸部僵硬痠痛,特別是休息不動的時候,會更痛、更僵硬,動一動會越來越好,也就是說患者越不動會越痛,而清晨通常都會最嚴重,因為整個晚上脊椎都沒有活動,有時會需要在床上滾一滾熱身才能下床。

病人除了要定期用藥,陳明翰醫師建議可以做核心肌群運動,保持核心肌肉的良好運作,另外,游泳是最好的運動,因為它可以動全身,也比較不傷關節,身邊的親友可以鼓勵僵直性脊椎炎病人多運動。

陳明翰也提到:「僵直性脊椎炎初期不會有活動限制,跟一般人一樣可以正常上下班,只是就要定期服藥,定期追蹤門診,很多人都會覺得吃了藥就好,就不來回診,其實醫師都會定期做一些評估,確定它的發炎有受到控制。」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剛起床下背痛、屁股酸?免疫科醫師:小心合併眼睛發炎,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症狀

不是只有脊椎有問題!3 種僵直性脊椎炎常見的共病

吃素吃出「下背痛」!醫師提醒:背痛、駝背是骨質疏鬆的最後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