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竟是疫苗受害救濟之冠!一年後還有可能出現副作用

兒童 疫苗

近期流感疫苗施打後,陸續傳出有不良反應事件,讓不少民眾對於疫苗開始有許多疑慮,但其實在所有常見的疫苗當中,卡介苗才是最容易出現不良反應的疫苗。

不同種疫苗產生發生不良反應的時間不一樣

疫苗不良反應最主要常常探討的是「時序」上的問題,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解釋:「身體本身有的疾病,患者可能本身知道或不知道,但會發生就是會發生並不會因為你打了疫苗,這件事情就不發生。」

每一種疫苗產生對不良反應的時間是不一樣的,需要去看疫苗是活疫苗還是死疫苗,要在那段時間發生才具有意義,「鑑定」也會因此從中判定有沒有相關性,而時序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 德國麻疹疫苗:出現的發燒通常也會在接種完一星期後才會出現,如果在當天接種就發生了肯定跟德國麻疹沒有關係。
  • 五合一疫苗:接種後當天發燒,一定是跟疫苗有關係。
  • 卡介苗:打了之後在出現局部腫起來是在6-8個星期才會發生,如果太早發生就沒有關係。
  • 格林巴瑞症候群都是在接種完幾天後到六個星期以內,如果隔天打完就發生了就沒有關係

卡介苗較多出現局部反應!

根據疾管署從民國78年到1099月的統計,申請救濟裡面最高正是「卡介苗」,黃玉成說到:「需要去看疫苗是活疫苗還是死疫苗,卡介苗確實有很多相關性,相對新型流感疫苗相關性就降低,也並不是有救濟給付就代表是有相關性,因為可能配合檢查所以有救濟。」

資料來源:疾管署

由於卡介苗是活性減毒疫苗,確實很多孩子在接種後出現局部反應的個案很多,黃玉成坦言:「增加量真的很多,在門診上還是滿常看到因此就來就診的民眾,主要都跟家長說不要把傷口劃開。」這類局部膿瘍、淋巴結炎都是常見但不嚴重的不良反應。

一年後卡介苗可能有副作用!每四萬個有一個會有骨髓炎

但仍有極少數幼童可能發生較嚴重的副作用,像是:骨炎、骨髓炎等,每四萬個就會有一個兒童會發生,但由於發生的時候可能是接種完疫苗一年以後才出現,家長確實很難聯想到原來是疫苗造成的。

黃玉成提到:「通常家長只會發現說小孩怎麼腳局部腫起來,走路變得一跛一跛的,照了X光片才發現是說骨頭有問題,有些醫師沒有經驗會以為是腫瘤就把他開刀開下去。」只要進行治療是可以完全康復,只是治療時間會比較長可能會到一年。

不可否認疫苗還是有潛在性的風險,但疫苗仍是經過完整評估及檢驗。如果未接種卡介苗的兒童較接種卡介苗者罹患結核性腦膜炎增加 47 倍的風險,只要掌了解疫苗副作用的原則,出現副作用時儘早由醫師診斷,家長別過度擔心。

【黃玉成醫師小黨案】

  • 現職: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
  • 專長:小兒科學、感染症、流行病學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帶寶貝初次打流感疫苗要做的 3 件事情

學生校園集中接種流感疫苗大哉問!家長心中5大QA一次解析

兒童小感冒也是可以打疫苗?兒科醫師:只要沒有發燒都可以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