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 9 成健康問題與代謝有關,約一半的人有脂肪肝!

每天日復一日來回公司的上班族,一忙起來經常忘記喝水、吃飯,根據 2020 年國內一份職場健康調查分析,發現上班族健康問題的前十名,除了視力異常,其他都跟代謝症候群的問題有關,包括血脂異常、體重過重、脂肪肝等。

此份調查分析 1700 人,男性與女性各約佔一半,平均年齡 44 歲,其中 40~50 歲佔 28%30~40 歲及 50~60 歲各佔 25%。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指出,體檢調查顯示,上班族的健康危機與三高、體重過重、脂肪肝、尿酸、腎結石有關,值得注意的是代謝症候群相關問題佔多數。

2020 前十大健康問題第 1 到 5 名 (資料來源:榮新診所)
2020 前十大健康問題第 6 到 10 名 (資料來源:榮新診所)

BMI 隨著年紀增長,異常現象增多

調查指出,腹圍及 BMI 偏高比例分別高達 40% 50%,且隨著年齡增長,超標現象也變多。

腹圍超標在各年齡層明顯為男大於女,但過了 60 歲後則呈現逆轉。潘俊伸說:「當腹圍偏高,內臟肥胖的機率就會變高,這最主要是跟飲食有關,而到了 60 歲,女性腰圍超標的原因超過男性,可能是更年期的到來,也多了一些吃下午茶的體驗,男性則是在年輕的時候拼命工作,年紀大了反而更注重養生。」

另外,在脂肪肝、高血壓及高血糖檢查方面均是男多於女,甚至達 2 倍差異。

高達 4 成 30 歲以下男性有高血壓

調查報告也指出,30 歲以下男性的高血壓比例高達 4 成,潘俊伸表示:「我們推測造成高血壓的原因與職場壓力、缺乏運動,飲食、作息不正常有關。另外,其實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高血壓,平常也不會量血壓,這需要多注意。」

潘俊伸也指出,在職場上運動的時間太少,沒有規律的運動,又常常要外食,三餐隨便吃一吃,有時候吃太油膩、重鹹,再加上年輕出社會總是要拼,容易長期壓力過大,若白天工作,晚上又很晚睡,作息異常,影響身體賀爾蒙,就會造成血壓偏高。

約 5 成上班族有脂肪肝

大部份脂肪肝患者是沒有任何症狀或感覺的,往往因其他問題或健檢時,接受超音波檢查被告知有脂肪肝。根據此次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脂肪肝比例近 5 成,不論任何程度的脂肪肝均是男性高於女性,同樣的性別差異也反映在三酸甘油脂異常。

脂肪肝患者的血液肝功能檢查大都正常,偶有肝發炎指數 SGOT、SGPT 稍高的現象,若放任不注意,可能引發肝傷害或肝硬化

潘俊伸也提到,腎結石問題顯示水份攝取不足,門診觀察多數上班族沒有養成良好的喝水習慣,忙起來常以早餐的一杯飲料打發到下午,長期下來會影響到身體的泌尿系統,出現結石或尿酸高等症狀。

潘俊伸提醒,希望上班族可以養成運動的習慣,且近期陸陸續續有發現店家提供比較健康的飲食,建議一週可以吃 3 到 4 次健康飲食,並多補充水分,另外,也要有好的休閒娛樂,一天要有 6 到 7 個小時的睡眠,並定期體檢,才能知道自己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問題,且體檢完後就一定要追蹤,積極改善才會對身體比較好。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近 7 成上班族肩頸痠痛!中醫師:錯把勞動當運動小心痠痛上身

工作過勞不想上班!「正念呼吸法」不只減壓還能放鬆

按對穴道紓壓保健康,上班族必備6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