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對穴道紓壓保健康,上班族必備6穴道

長期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由於生活方式、工作壓力等許多原因,容易產生職業病。以下介紹6個上班族常見困擾,及保養的穴道,能幫助你緩解身體不適,隨時維持良好狀態!

上班族常見的6個困擾,按按穴道舒緩

1.眼睛疲勞-晴明穴
位置:雙眼內眼角稍靠上的凹陷處
長時間盯著螢幕,導致用眼過度,讓眼睛不適又疲勞!按按晴明穴,可放鬆、舒緩眼睛疲勞症狀。但也別忘了適時讓眼睛休息一下,每40-50分鐘,就應休息10-15分鐘。

2.內心煩躁-曲池穴 
位置:手肘彎曲,外側的橫紋尾端
當你感到內心煩躁、有千萬個苦卻說不出,可用大拇指按壓曲池穴,用前後移動方式按摩,就能讓心情恢復平靜喔!

3.難以入睡-太衝穴 
位置:大拇指和第二趾中間,第1和2蹠骨之間凹陷處
下了班,腦袋卻總是想著公事,導致難以入睡嗎?太衝穴有助眠的效果,睡前按摩可排解壓力,讓你不失眠。

4.頭痛困擾-風府穴
位置:沿著後腦杓中線往下摸的凹陷處
生活壓力大,有太多的事情需要煩惱,在工作及家庭蠟燭兩頭燒情況下,常使惱人的頭痛問題找上門!這時候就按風府穴吧!

5.肩頸痠痛-肩井穴
位置:大椎與肩峰端連線中點位置
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導致肩頸痠痛是上班族常見的困擾!按按肩井穴,幫助舒緩緊繃的肩頭吧!

6. 久坐不動-環跳穴
位置:兩腳併隴站,腳掌張開120度,屁股兩側凹陷處
上班一忙,經常一坐就是上班到下班,導致臀部痠痛。在久坐之後,放一個網球在環跳穴的位置,正坐後臀部稍微左右傾移,使網球可以刺激在環跳穴位置上,建議時間最多20秒就可以。

按摩穴道方法及注意事項

方法:可以使用大拇指、食指、中指等好施力的手指,以指腹按壓穴道,也可用原子筆。每次壓3至5秒,休息2至3秒,再壓3至5秒,每一個部位重複3到5次。

注意事項:

  • 穴道按摩時要呼氣,呼氣時,肌肉會放鬆,比較能真正刺激穴位。
  • 按摩前勿抽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交感神經,並使血管抽縮、影響血液循環,連帶也影響按摩的效果。

延伸閱讀

久坐上班族容易得的11種病,你有其中一種嗎?

43%的上班族都有脂肪肝,要想逆轉就吃這6種食物

一半的上班族都有便秘!教你改善便秘6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