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治感冒、降火氣,中醫師解析「魚腥草」的 4 大功效

大部分的人對魚腥草這個名詞有點陌生,但魚腥草可說是一個經濟實惠的好東西,有抗癌、治感冒、抗發炎、解熱等多種功效,可以煮成茶飲,一天喝 2、3 次,也能做成煎蛋食用。不過,魚腥草的性質偏寒,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光偉提醒女性在生理期時盡量不要食用。

魚腥草的 4 大功效

預防、治療感冒

魚腥草經常被使用在預防流行性感冒,感冒的時候可以一天喝 2、3 次,連續喝 2、3 天即可。陳光偉說:「也可以在魚腥草茶裡加幾葉薄荷,有清涼、止痛的效果。」

抗癌

魚腥草也可作為抗癌的藥物,癌症病人在食用時,通常還會加一些像是黃耆等補氣的中藥材。

抗發炎、止痛

除了治感冒、抗癌,魚腥草也有抗發炎的作用,就像是西醫裡所說的抗生素。對於肺炎、膀胱發炎、尿道炎、腎臟發炎、白帶發炎等病症,以及青春痘、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皮膚的發炎症狀,都有一定的效果。

陳光偉說,若魚腥草用來作為抗發炎的功能,大約會需要食用一週。

降火氣

平時若察覺自己有火氣大的情形,出現便祕口臭、小便黃等症狀,也可以喝一兩天左右的魚腥草茶來降火氣。

魚腥草煮太久,效能會降低

不過,魚腥草和許多藥草類的中藥一樣,都不宜煮太久,大火煮過再小火煮 3 到 5 分鐘,總共煮大概 5 到 10 分鐘即可,因為煮越久,藥草的精油成分就揮發的越多,治療效果就會變得比較差。

另外,無論是生鮮或是乾燥的魚腥草,都可以煮來喝或是拿來泡茶,而除了煮成湯水,魚腥草也可以拿來煎蛋,像是一般人會煎菜脯蛋一樣,拿來當晚餐配菜也不錯。

魚腥草在台灣很容易取得,一般的草藥店都可以買的到,且因為它很好種,也可以考慮自己種植,陳光偉說:「甚至有時候野外、路邊也看的到魚腥草的蹤跡。」

雖然魚腥草有預防跟治療的功效,陳光偉也提醒,魚腥草的性質偏寒,大部分都是在熱像或是發炎的時候吃,夏天可以喝多,冬天就喝少一些,也建議女性生理期來時盡量不要食用。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口乾舌燥、失眠、便秘,恐是過度疲勞的肝火旺!症狀、原因、改善方法一次看

洋蔥、大蒜降低乳癌復發?中醫:是真的!吃這些補充抗癌物質「硒」

換季日夜溫差大 中醫說這2種水可緩解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