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這些器官有「維護性再生」功能,該怎麼保養?

照片檔 ID:926917670

人體有「維護性再生」功能,其中包含了免疫力和組織功能的修復作用,例如:如果不小心割到手指,過些時候傷口就會癒合,這就是細胞在進行修復;而人體中的一些器官會一直不斷地更新和再生,若我們能夠幫助身體的重要器官自行修復,就能保持身體健康,我們就來看看哪些器官有維護性再生的功能,該如何保養?

1.皮膚

當皮膚的角質層受損,變薄和鎖水能力及保護能力變差的時候,肌膚就容易出現紅腫、長痘、過敏或是濕疹等受損癥狀。正常情況下肌膚角質的代謝周期為30~45天左右,此時若能加強肌膚清潔並擦含有蘆薈多糖、糖蛋白、多肽等高分子成分的蘆薈膠,可以有效提升皮膚的免疫力,幫助皮膚修復滋養。

2.血管

造成血管產生血栓的元凶是低密度膽固醇(LDL),哈佛大學的科學家表示,若能減少低密度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並且增加血管的血流量,可以幫助血管的自我修復作用。例如:減肥和戒菸及少吃動物內臟、油炸食品、肥肉都可以幫助減少體內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而進行跑步、快走等有氧運動,可以提高膽固醇的代謝,並擴張血管增加血流量,對保持血管彈性非常有助益。

3.骨頭

發生骨折時,骨頭中的幹細胞就會被自動活化,發揮修復的關鍵作用,尤其是年輕人的骨頭再生能力超強,當跌倒、打球或車禍造成的骨折,若固定好位置,就會自行再生恢復,也就是俗諺說的:「打斷手骨反到勇」。而維生素D和K是對於骨頭相當重要的兩個維生素,前者幫助鈣吸收,後者幫助鈣保留在骨骼中,因此,多曬太陽並多吃菠菜、大豆等維生素K豐富蔬菜,可增加骨頭再生能力。

4.腸道

腸道是人體細胞更新速度最快的組織,平均1~2天就會更新一次。據研究表示,過度使用抗生素、慢性壓力、失眠、環境和過量吃肉導致腸道內壁組織受損的關係,會使腸道的菌叢失衡,影響原本吸收養分及過濾細菌及毒素的功能,因此減少使用抗生素,補充腸道益生菌、適當紓壓、睡眠充足及多吃粗糧、全穀類食物和蔬果,能有助於加速腸道自我更新。

5.肺臟

肺臟有自我清理修復的循環系統,肺臟骯髒的物質或廢物會被肺纖毛從肺泡移致氣管,然後隨黏液排出體外。但霧霾、煙霧等空氣汙染會破壞肺臟原有的修復功能,而辦公室工作者,或長期待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者,會因空氣中的含氧量低於21%,使得心肺功能較弱。若能多做有氧運動,能幫助肺部自我清理和修復,而攝取維他命A或多吃胡蘿蔔、甘薯和芒果等食物,可以有助於修復肺泡功能。

6.肝臟

若肝臟在達到肝硬化的程度之前,是唯一切除壞死組織後,可修復長出同等體積大小的器官。因此,避免熬夜和長期喝酒等導致肝硬化的行為至關重要。此外,研究指出谷胱甘肽有助於解毒和肝臟再生,因此補充葉酸和複合維生素B群,能幫助谷胱甘肽形成,幫助肝臟修復再生。

7.腎臟

腎臟損傷時,因其自我修復的能力,會使成熟的腎臟細胞,在受損區域分化成需要修復的腎小球或其他腎臟細胞。而平時生活飲食中,選擇低鹽、清淡的食物、並免過勞和適度的有氧運動,增加全身,包括腎臟的血流量後,便會有助於腎臟的修復功能。

8.大腦

研究發現,人的大腦在青春期就停止產生神經元了,但可藉由接觸新事物和學習新知,幫助大腦內「海馬回」(hippocampus)和「嗅球」(olfactory bulb)產生新的神經元。此外,每周運動2~3次,每次約30分鐘,可以幫助刺激海馬迴和嗅球的神經元新生,助於大腦恢復年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