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一動就能改善慢性腎臟病,這 2 招在家就能做!

20210205_動一動就能改善慢性腎臟病,這 2 招在家就能做!

在台灣無論是洗腎病友的發生率還是盛行率都是全球第一,有近 12% 的病友患有慢性腎衰竭,9 萬多人目前正在接受透析治療,且每年新增的洗腎個案仍以 8 千多的人數在增加。

而需要洗腎的慢性腎臟病病友經常因為洗腎就會不想運動,體力變差,看起來畏畏縮縮的沒有精神,但只要越不動體力就會越糟糕,尤其是腎臟病經常有許多共病症,不起來動一動其實很難改善病況。

腎臟病常見的共病症

  1. 代謝性酸血症
  2. 肌少症和衰弱
  3. 心血管疾病
  4. 高血脂
  5. 肥胖
  6. 高磷酸鹽血症
  7. 貧血
  8. 維生素 D 缺乏
  9. 失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運動可以強健腎臟,降低共病症

一般來說,運動不只能增強心肺功能和肌耐力、解決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和肥胖問題、降低心血管疾病,還能增加大腦「腦內啡」的分泌,讓情緒變得正向。但其實對於腎臟病病友來說,好處不只這些。

照片檔 ID:997687442

流汗可加速排除尿毒素

尿毒素的量過多會使腎功能惡化的速度變快,而運動流汗可以加速排出尿毒素,減少腎友腎臟的負擔。

不過,洗腎的病友不能只靠運動來排除尿毒素,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內科部副主任暨腎臟內科主治醫師王智賢說:「汗腺不像腎臟構造那麼複雜,很多的尿毒單靠汗腺是排不掉的,不過的確有些病友因為規律運動,在洗腎的時候只要洗毒素,不需要洗水,因為水都在排汗的時候排出去了,洗腎的舒適度跟安全性都會高很多。」

洗腎小教室

洗腎是指利用體外的機器幫助病友將身體裡多餘的水分和排不出去的毒素清掉。因此若病友已經透過運動流汗將部分多餘的水分排出,那病友在洗腎的時候就會比較順暢,因為需要排出的水分變少了。

促進下半身血液回流

若腎友久不動,再加上腎臟疾病導致的靜脈栓塞,身體整體的血液循環會變得很差,而運動可以幫助離心臟最遠的下肢的血液順利流回心臟,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腎友在走路的時候更有力,間接也讓腳的肌力慢慢變強。

腎臟疾病的靜脈栓塞

腎靜脈中形成血塊,讓腎靜脈裡的血流量變少,且血塊可能會隨著血液流到身體的其他地方,嚴重的話會造成血液循環受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用彈力帶跟椅子就能做日常訓練

坐姿胸推

在王智賢醫師與花蓮慈濟腎臟科團隊出的新書《慢性腎臟病科學實證最強復健運動全書》中提到其中一種日常訓練為坐姿胸椎,此運動可增加上臂和軀幹的連接,讓手臂支撐重物時不易受傷。

  • 步驟一:採坐姿,上身挺直,彈力帶繞過身體後側,像洗澡時拿澡巾刷背一樣,雙手抓握適當長度。
圖片來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 步驟二:先吐氣,同時雙手向前向內收,像打拳的動作,速度要穩定不要過快,再慢慢放,回到起始姿勢。
圖片來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坐姿抬腿

坐姿抬腿可訓練到髖部的 5 大肌肉,適當訓練可以迅速抬腿避免被障礙物絆倒,讓走路更穩定。

  • 步驟一:採坐姿,上身挺直,將彈力帶將雙腿綁住,綁在大腿的位置,不要綁太緊。
  • 步驟二:雙手支撐椅子表面的周邊,雙腳平放在地面。
  • 步驟三:腳上下動作抵抗彈力帶,向天花板出力抬腳,支撐 5 秒之後,回到起始姿勢。
圖片來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規律運動對腎友有許多的好處,但若在運動前出現以下 7 種心肺相關的危險症狀,或者有其他疼痛問題,都必須要找醫師討論,經過專業諮詢後再開始或是繼續運動。

  1. 胸痛
  2. 心悸
  3. 水腫
  4. 端坐呼吸或夜眠呼吸困難
  5. 暈眩
  6. 間歇性跛行(走路走到一半小腿痠痛)

如果是運動新手或很久沒運動了,請務必接受腎臟科或心臟科的評估後,由低強度漸進式開始訓練;如果是規律運動者,出現新的心臟血管相關症狀,或是體力莫名降低,也需要先去腎臟科或心臟科看診,經專業評估後,再決定運動復健的方式會比較安全。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吃對「植化素」逆轉洗腎!醫:腎臟病人要解決發炎問題

慢性腎臟病分成五期三階段 醫師教你每階段的身體照護方式!

腎臟病患飲食全攻略!6大飲食地雷、麵包竟然也中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