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枚3D列印的眼角膜問世,為解決人體器官移植荒帶來希望

照片檔 ID:896569978照片檔 ID:91698062

根據英國《快報》報導,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透過幹細胞從中提取研發的「生物墨水」,用3D技術印出了舉世第一個人工眼角膜。這項轟動世界眼科界的嶄新技術,讓全球數以萬計被角膜疾病困擾的病患又再看到重見光明的契機。

生物列印技術的發展與成果

生物列印技術源於21世紀初期,透過噴墨列印機的噴嘴噴射而建構出活細胞,並一層層地組合成為結構形狀的聚合物,讓它們生長成活的,可以正常運轉的組織。

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員將他們列印出來的耳朵、骨骼與肌肉植入動物體中,觀察它們能否與身體融為一體。美國一家公司列印卵巢成功植入實驗鼠體內,而中國大陸成都的一家生物技術公司已成功地列印出一部份的動脈移植到猴子體內,美國聖地牙哥的生技公司則宣布已將列印出來的肝組織移植到實驗鼠身上,這種組織已經存活下來,而且運作正常。

除了直接將列印的器活組織用於醫學治療之外,生物列印還可以幫助開發與測試其他類型的治療,美國聖地牙哥的生技公司就已經開始提供列印出來的腎臟與肝臟組織,用來測試處於開發階段的藥物功效與安全性。

此外,列印皮膚也獲得相當的成果,可望用於修復皮膚的灼傷與潰瘍,研究人員甚至已在研究將列印皮膚直接移植到人體表面,美國賓州的一家公司開發一種噴槍,可以將皮膚幹細胞直噴在傷口上,促進皮膚癒合。

生物列印關技術突處在「生物墨水」

再回到文章最先談到的3D列印眼角膜的話題,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將角膜幹細胞與海藻鹽酸及膠原蛋白混合在一起,創造出一種可以用於列印的凝膠「生物墨水」,而這種生物墨水透過3D生物列印機,可以在10-分鐘之內成功列印出一個眼角膜。

3D列印的人工角膜給全球1500萬角膜患者帶來重見光明的希望

紐卡斯爾大學表示,雖然現在3D列印的眼角膜還無法用於移植,但這項研究的全新技術未來可以確保無限量的人工眼角膜供應,有希望解決全球眼角膜捐贈短缺的問題。

在英國《快報》的報導中說到,全球有1500萬患者必須透過手術來預防因角膜損壞而造成的失明症狀,但可供移植的眼角膜卻嚴重短缺。美國國家生物訊息中心(NCBI)提出一份報告,指全球每70個角膜患者中,只有1人可以得角膜移植的機會,而英國成功發出的角膜列印技術,如果能在未來數年內投入實際應用,對全球所有的角膜患者來說,無疑是一項值得期盼的希望。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