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要去哪裡看醫生?3管道查詢春節看診 3支專線安心伴過年

年曆春節許多民眾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但在密集的圍爐、聚會下,其實往年在這時候感冒、腸胃炎病人都會增加,偏偏想看醫生診所幾乎都沒開,到底過年要去哪裡看醫生?其實從健保存摺APP,只是三個步驟就可以查詢到附近有開的醫療院所,像是牙科在醫學中心也有額外開牙醫急診。另外也有3支專線可以在緊急時刻提供協助。

過年期間感冒、腸胃炎的患者增

今年年春節共有7天連假,一路從210日至216日,這段期間其實是民眾生病的高峰,台北榮總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嚴俊宇指出:「每到過年家人聚餐圍爐感冒、腸胃炎病人都會增加,今年在疫情緊繃之下,一般的聚餐聚會就要避免參加,家中的聚餐人數盡量不要太多。」

但萬一真的身體開始有不適,臨時有就醫的需要到底該怎麼辦?避免民眾到醫療單位撲空,健保署已彙集全國特約醫療院所春節期間的每日看診時段,民眾可透過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或是「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健康存摺」APP上進行查詢。

三管道都能查詢看診醫院

  • 網頁查詢

如果是利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點選首頁「春節假期 就醫安心」專區或首頁健保服務健保醫療服務院所查詢服務時段查詢服務功能。

  • 手機APP查詢

如果是利用健康存摺APP:點選「院所查詢」專區,可直接輸入院所名稱或依需求選擇欲查詢之縣市、鄉鎮市區、診療科別或服務時段等條件,即可查詢該院所開診情形。

  • 電話諮詢

年長者如果不會使用3C產品,可以撥打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或手機撥02-4128-678,春節期間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由輪值人員接聽。

即便在春節期間如果健保卡因遺失、毀損,還來不及補換發也沒關係。只要持有效的身分證明文件正本(如身分證、駕照等),於各特約醫療院所填寫「例外就醫名冊」,即可用健保身分就醫。

全台開設牙醫急診一覽表

除了一般感冒等小問題外,牙齒健康方面的問題並非一般急診醫師可以解決,所以國內部分醫院提供「牙醫急診」服務,如下表。

春節心理諮詢、急難救助不間斷!

因為春節期間確實還以可能有心理諮詢、急難救助等需求,衛福部相關諮詢電話服務並沒有引此休息包含:192219251957113等,免付費電話提供最即時的協助。

像是居家隔離、檢疫的民眾遇到任何需要就醫,或是特殊狀況及問題,可以播打1922進行詢問,像是疫情通報、傳染病諮詢、防疫政策等,也提供一般民眾進行諮詢。

若是遇到自己或身邊的人有心情低落、情緒困擾,均可撥打1925安心專線,為提供民眾心理諮詢的管道。

若遇到民眾社會救助、老人福利、兒童福利、身心障礙福利、特殊境遇家庭、急難救助、國民年金等可用1957福利諮詢專線,每日上午8點至晚上10點提供服務。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2021 春節連假要去哪看醫生?全台醫學中心門診表都在這!

年節防疫大作戰/走春、出遊沒有不行!感控專家教必做防護要點

研究:「孤寂」早死風險提高50%!專家教過年一個人過也可以感覺不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