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孤寂」早死風險提高50%!專家教過年一個人過也可以感覺不孤獨

不管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還是工作關係,有些人在年節時不得不「一個人」過年。但在闔家團圓的年節氣氛下,孤寂的感受更加明顯,身心科醫師觀察一旦個案情緒陷入其中時會更加難以自拔,其實可以透過一些日常中安排、規劃,改善負面的情緒。

一但感到孤獨情緒會深陷其中  影響個人作息、睡眠

「孤寂」似乎成了現代人常有的感受,且有這樣感受的不單只是中年人,在各年齡層都可能有此困擾。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心身醫學科張瀞方醫師解釋:「個案都會說看到其他人家人團聚或是大家團體活動,會覺得自己更顯得孤單。」且這樣的情緒會在年節前幾天達到高峰。

若長期維持這樣的情緒,會影響到作息、睡眠狀況。過去美國研究人員彙整在社會上孤寂對健康影響的研究,發現孤獨的人相較於擁有良好社會關係者,早死風險高出近50%。

3 大常見需要獨自過年的原因

張瀞方分析通常要獨自過年的族群主要是以下常見原因:

  1. 工作關係沒辦法返家,單獨一個人過年
  2. 年紀大的個案家人過世比較早,比較沒有熟識的家人
  3. 家人之間感情上的狀況,所以個案選擇自己一個人過年不要團聚

孤寂是一種複雜的混合性情緒,該如何減少孤寂帶給自己產生的負面情緒,張瀞方提出三種方法緩解這種不安無助的恐懼情緒。

第一點:盡可能維持正常的作息

很多時候都是作息先亂掉,變成日夜顛倒,當人沒有同步作息的時更會覺得孤單,且很多人前一天睡不好隔天心情也會受影響,很難開心起來。

就算是年節的時候還是要維持跟平常差不多的時間睡覺跟起床,盡可能要接觸陽光,保持褪黑激素不要分泌的太混亂。

第二點:放下對過年的成見

把它當作一個重新調整、建立習慣的好時間,趁這個時候想一想做的事情但平常沒有時間做的事情,想看的書、電影、想去的地方,在這個時候提早有計畫的安排。

患者會分享很想放鬆但什麼都沒有安排,但後來再回頭看,什麼都不安排在當下是比較緊張,有個安排至少當下不會漫無目的不知道要做什麼。

對於時間該怎麼安排?張瀞方建議早上可進行像是讀書、整理家裡、斷捨離的活動;下午的時候可以從事戶外活動 、運動;晚上可以比較放鬆像是瑜珈、看電視影集,但看影集不要看超過兩個小時,因為超過兩個小時後放鬆的感覺就會下降。

第三點:保持有品質的人際互動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網路上的互動,人跟人的互動不是只有文字的訊息,透過聲音、表情、見到面以後許多互動的細節,所謂「非語言的互動」。

網路上的互動會讓人覺得越來越寂寞,不管透過打電話、還是實際的見面感覺會是完全不一樣,盡可能保持有品質的互動。

有品質的聚會比過年短暫接觸好

加上現在家庭概念比較薄弱,可以選擇自己想要互動的對象,不見得是有血緣或是法律上的家人,找自己想要聚會的朋友,或是安排一些小家庭的聯合互動。

即便真的在年節時無法跟親屬們相聚,張瀞方說:「可以選擇其他時間來彌補跟家人團聚的時間,比如說過年前、過年後,再安排有品質的聚會,全家一起出遊,會比年節時很短暫的碰面更有品質。」一個人過年未必想像中困難,也許也能從中得到不同的樂趣。

參考文獻

Social Relationships and Mortality Risk: A Meta-analytic Review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你常有孤獨感可能要怪爸媽遺傳  研究顯示35%與基因有關

《週末心理話》內向者喜歡獨處?享受孤獨得「性情自治」程度高!

全台約 250 萬人因疫情影響精神健康,專家:應慎防「社會孤島」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