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需要「開心」!復健遊戲讓運動變破關

台灣有14%人口是65歲以上的年長者,估計大概有322萬人,2017年已經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而許多慢性病就是老化後肌力退縮、又不運動造成的,如何讓老人家願意運動,就成了一個難題。

老人家最重要的是開心

成立7年的「龍骨王」公司,主力放在「看得到自己」的運動軟體上,運用微軟開發、原本拿來玩遊戲的Microsoft Kinect,捕捉使用者全身上下的動作,讓復健的老人家可以看到自己的動作有沒有做錯,結合遊戲界面,把復健變得很有趣。

業務經理梁組盈說,現在的復健枯燥、乏味,容易讓人感覺死氣沈沈,「你也知道,復健大概就是那樣,用輔助器具、做起來心情也會很沈悶」,怎麼樣讓老人家覺得自己不是在「復健」、不是「生病」、「老而無用」,是他們的目標。

「老人家只要看到自己在電視上,就會覺得『哇!』然後感到非常開心,不是藉由復健師的糾正,而是看到自己之後、自己糾正自己,感覺很不一樣,心情好之後也會比較願意進行復健,動作過程中也會比較專注。」梁組盈說,其實老人家要的,是方便、好用、而且能夠讓人心情愉悅的器材。

不過梁組盈也說,雖然遊戲的規劃,都是請專業的復健師來示範模擬,但畢竟跟一般認知中的復健不同,不能說「療效絕對大過一般復健」,或是「復健時間可以縮短」,只能說,「好心情是任何事情的催化劑」,願意持續進行才是真正的有用。

「被動」也是「動」

相對於沒有器材、軟性的教學Demo,真醫健康集團強調「要讓老人家、行動不便的人也能好好活動」,因此開發了「被動性」器材,執行長沈姿廷說,「老人家年紀大了之後,活動力下降,更不願意運動,肌力更差,造成惡性循環,所以我們無論如何,都要幫他們動起來。」

沈姿廷說,老人家是最需要運動的族群,但現在運動中心、健身器材,都是按照年輕人的需求設計,所以他們設計了「等速運動機」,外形跟一般的重訓器材很像,但使用時會是等速率的運動、也不重,可以讓老人家恢復關節跟肌肉的活力,還可以避免受傷。

「但是像已經不能動的人,或是下肢不方便、臥床的人,還是要讓他動,才不會肌肉流失、萎縮,造成更多疾病,所以我們開發的『被動性』器材,可以藉由機器的震盪,讓老人家全身垂直律動、水平律動,活絡細胞,清除身體廢氣,達到運動的效果。」

沈姿廷說,垂直律動主要是訓練骨骼、神經跟肌肉,水平律動會刺激血管分泌一氧化碳,提升腦、還有心血管的功能,「我們有個五字訣,『醫、藥、動、養、促』的一體整合,在身體不好時,要先就醫、再配合藥物、運動來治療,然後透過食物養生、最後再次促進身體健康,我們把這五個都做到了。」

各年齡都要懂得預防勝於治療

龍骨王同時也開發「步態分析」系統,進行軟體的簡單行走測驗後,會跑出自己的步長、步重、走路快慢等左右腳的分析,像是步長較短,表示走路的習慣是小碎步,可能是大腿的肌群力量不足,或是關節有些問題,可以早期知道、早期治療,達到運動真正預防疾病的效果。

至於真醫公司,則是將這些儀器推廣到運動中心、社區中心、照護中心、復健中心等,同時配合運動醫學中心的示範教學,希望有更多醫院學習。「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因為一次受傷,身體就有病根,透過正確的運動方式,可以治療許多慢性病的源頭。」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