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消暑來碗綠豆湯 但有4種人不適合喝

照片檔 ID:672070764

炎炎夏日,小張在籃球場上揮灑汗水,結束後回到家中,發現冰箱裡有一鍋媽媽煮好的綠豆湯,喝了幾大碗想要消暑降火,沒想到卻開始腹瀉…….

綠豆湯是消暑聖品,具有清熱降火氣、促進食慾的功效。具科學研究,綠豆湯有降血脂和降低膽固醇的功效,但喝綠豆湯有一些禁忌需要注意,此外有4種人不適合喝綠豆湯,要注意沒能消暑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

喝綠豆湯的禁忌

1.不可飲用過量及空腹喝綠豆湯:綠豆湯屬於消暑的寒性食物,若飲用過量或是在空腹時喝,可能會出現腹瀉、胃寒等腸胃疾病;而在臨床上,有些女性飲用過量綠豆湯會出現腹脹、痛經、白帶等婦科症狀。

2.不適合天天喝:適量的喝一些綠豆湯對身體有益,但是,也不適合天天喝;一般約一週喝2~3次,每次1~2碗適量即可;而幼兒則需視其體質,酌量飲用,以避免腹瀉。在幼兒約2~3歲時,可以開始吃粥後,可在粥中加點綠豆(約一湯匙),待6歲過後才可飲用一般的量。

3.不適合與中藥一起服用:《本草綱目》紀載『綠豆氣味甘寒、無毒,可解一切藥草、牛馬、金石諸毒。』因此,綠豆湯被中醫視為緩解藥物中毒的處方之一。所以,為了避免中藥的藥性被中和,服中藥後不宜飲用綠豆湯。

不適合喝綠豆湯的4種人

1.生理期的女性:生理期的女性,因身體處於失血的狀態,容易貧血且體質偏寒,依照中醫理論,若再喝綠豆湯這樣偏寒的食物,會致使女性氣滯血瘀,容易加重經痛及生理期的不適或引起腹痛。

2.胃腸不佳者:一般腸胃功能較弱的人,會比較難消化綠豆中的蛋白質。因綠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甚至要比同重量的雞肉還要多,要被人體吸收利用,需要酵素分解蛋白質為胺基酸,會使腸胃功能不佳者,消化不良造成腹瀉。

3.體質寒涼者:綠豆湯屬寒性食物,會加重體質寒涼者本有的四肢冰冷、腰腿容易疼痛、腹瀉便稀等症狀,甚至引發腹瀉、氣血停滯引起的關節肌肉酸痛、及胃寒及脾胃虛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統疾病。

4.服用藥物者:前面說提到綠豆有解毒作用,因為綠豆蛋白會和各類藥物中,所含的有機磷、重金屬結合成沉澱物,使得藥效降低,因此服用藥物者不適合喝綠豆湯,以免影響療效。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