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的新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了:你可能也得了這個死亡率超高的疾病!

照片檔 ID:1008357206

胰臟癌被稱為「癌中之王」絕非虛名。胰臟平時默默躲在右上腹的小角落,周圍又被胃、十二指腸、腎等器官包圍,即使胰臟出了問題,一般檢查也很難發現。

胰臟癌惡性程度高,加上早期症狀不明顯,80%胰臟癌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 5年生存率只有8%,是預後最差的惡性腫瘤之一。

因此,識別高危人群和早期檢測胰臟癌,對於提高患者的治療效果,是相當重要的。

近期,發表於《國家癌症研究院雜誌(JNCI)》的一項研究發現,新發的2型糖尿病,可能是胰臟癌的早期表現。(研究定義「新發糖尿病」為36個月內被確診病症的糖尿病)

「相互勾結」的糖尿病與胰臟癌

事實上,以前的研究就發現了糖尿病與胰臟癌「狼狽為奸」的狀況—糖尿病患者患胰臟癌的風險升高,而胰臟癌患者中糖尿病的患病率,也是高得異乎尋常,糖尿病被認為是胰腺癌的危險因素及後果。

不過,過去的研究主要是針對亞裔與白人人種。而本次研究則是針對糖尿病好發人種-非洲裔和拉美裔,進行研究。

研究納入了48,995名來自加州的非洲裔和拉美裔參與者,年齡在45~75歲之間,他們在招募時都未被診斷為糖尿病和癌症。

從招募期間(1993~1996年)到2013年,有 32.3%的人都患上了糖尿病。平均14年的隨訪中,有408人患上了胰臟癌,他們診斷癌症時的平均年齡為76.7歲。

研究團隊歸納研究中糖尿病與胰臟癌的關係:

1.研究中,糖尿病患者的胰臟癌風險,比沒有糖尿病的參與者增加一倍以上;

2.在被診斷為糖尿病和胰臟癌的參與者中,52.3%的參與者在診斷出胰臟癌的36個月內出現了糖尿病。

雖然糖尿病影響全身多個器官,但研究卻發現在眾多癌症中,糖尿病與胰臟癌的關係似乎更緊密:

1.胰臟癌患者的糖尿病發病率高達31.4%,明顯高於結直腸癌(16.4%.)、乳癌(14.5%)或前列腺癌(11.7%);

2.在新發糖尿病患中,與結直腸癌(6.7%)、乳癌(5.3%)、前列腺癌(5.5%)相比,胰臟癌的患病率也是驚人地高(16.4%)。

團隊總結了他們的研究,認為這次研究,強而有力地支持了這樣的假設:新發的糖尿病非常有可能伴隨胰臟癌,而長期的糖尿病是胰臟癌的危險因素。

究竟是什麼機制引起的?

眾多研究都表明糖尿病會升高胰臟癌風險,尤其是在診斷為糖尿病的最初幾年內。但為什麼會有這種連繫?目前機制仍不清楚。

「這項研究表明,糖尿病、尤其是中老人時期的糖尿病,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胰臟癌的早期徵兆。而臨床醫生應該注意檢測、識別這些新發糖尿病的胰臟癌風險,」來自加州大學瓊森綜合癌症中心的Zev Wainberg表示。

來自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Harvey A Risch也表示贊同:「這對新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可能是個新的警告訊號。」

而來自加州大學糖尿病中心的Robert Rushakoff博士認為,相對於4.25億的全球糖尿病人口,胰臟癌的發病率(約41萬)相對較少,尚不需要因此在糖尿病患者中進行胰臟癌的普查。

警惕新發糖尿病!

隨著醫療水準的發展,癌症的總體生存率都在穩步上升,但「胰臟癌」卻是個異類—生存率不升反降,讓人頭痛。若能早期發現並進行手術切除,將是治療這種疾病的絕佳機會。

雖然並不是所有新發糖尿病都預示著胰臟癌的到來,但對於一些突發糖尿病且無肥胖或糖尿病家族史的病患,就需要引特別注意了。

當然,胰臟癌的危險因素還包括吸煙、肥胖、酗酒、慢性胰腺炎等。

總之,我們不能草木皆兵的懷疑所有新發糖尿病,但對於這種發病率幾乎就等於死亡率的癌症,該有的警惕還是不能少!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