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卻罹患肺腺癌?醫:低劑量電腦斷層及早揪出肺部病變

近日一則知名女主播在例行健檢中發現罹患肺腺癌零期的新聞,再一次的提醒大家癌症不只是發生在老年人或有不良生活嗜好的人身上。尤其以肺癌中的肺腺癌而言,常會找上不菸不酒健康生活的青壯年女性。

多數患者通常是在有症狀的情況下才就醫確診,此時多屬晚期,治療上也就更不容易。

「低劑量電腦斷層」能及早發現肺部病變

面對現今肺腺癌發生率這麼高的情況,倫詠診所陳雅鈴醫師表示,肺部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LDCT)成為相對比較重要的健檢項目。

當傳統的胸部 X 光檢查已經不夠及早發現肺部重大病灶時,建議大家都要去做一下 LDCT,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朋友。因為早期發現的處理較晚期來說還是容易得多,患者的預後也更好。

陳雅鈴醫師本身也是癌症患者家屬的一員,也經歷過差一點就要失去至親、那種無法言喻的痛苦難過,尤其能感同身受重症患者家屬的心情,也深刻明白當一個家中發生這樣的事,對病人本身、對家庭成員的影響有多大。

iStock-460413101

如果能夠以預防醫學的角度,防患於未然,定期健檢接受肺部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才能真的防止許多悲傷的事發生。

有時當健康的生活型態不再是防癌的首選保證,有太多大環境,例如,空汙 PM 2.5,或先天性像是基因遺傳的因素是我們無法控制時,盡力而為的良好生活習慣,再加上定期接受健康檢查的概念,才是能長久樂活的健康新趨勢。

抗癌之路漫長,心靈止痛劑更為重要

陳雅鈴醫師表示,在基層診所的日常裡,不會碰到癌症患者來治療癌症,但會碰到這些癌友來處理因疾病或治療過程中所帶來的不適,像是噁心嘔吐、或是疼痛、虛弱無力等,以上這些對癌友本身及家屬而言都是很辛苦的過程。

除了生理的不適,陳雅鈴醫師在面對患者時,更在意的部分是心理情緒上的憂鬱失落。

照片檔 ID:177316977

在致力延續患者生命年限的同時,醫師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忽略患者∕家屬心理的需求。有時候癌友∕家屬來門診最需要的並不只是止痛止吐劑,而是精神上的同理與支持、心靈的止痛劑,且若必要,情緒穩定的藥物也能幫助緩解焦慮恐慌的心情。

抗癌是個漫漫長路,雖然不容易,但也沒那麼絕望,尤其以肺腺癌治療方法在近幾年有許多重大的斬獲,藥物推陳出新的狀況之下,許多晚期的患者還是能夠與癌和平共處過生活。

文/倫詠診所 陳雅鈴醫師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患者多數不抽煙!肺腺癌的6大症狀

知名主播蕭彤雯不抽菸、沒病史竟罹患「肺腺癌」!為什麼台灣女性容易得肺癌?

肺腺癌患者多為非抽菸者、女性!「酵素突變」竟是早期觸發肺腺癌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