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患者多為非抽菸者、女性!「酵素突變」竟是早期觸發肺腺癌的主因

這幾年來接連有名人透露自己罹患肺腺癌,像是知名主播蕭彤雯昨天公開表示自己罹患肺腺癌0期,先前還包含藝人寶媽、作家孫越、資深媒體人陳文茜都曾飽受肺腺癌之苦,肺癌一直是國人癌症頭號殺手,臨床醫師也發現常見的肺腺癌,其實有相當高的比例是女性、非吸菸者,且近10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

肩膀疼痛竟然是癌症?初診就已經骨轉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鈴宜分享近期臨床上兩個個案,分別是是兩位婦女,兩人一開始就診都單純是因為雙肩疼痛、後頸疼痛,進一步檢查才發現胸腔影像有異常,經過詳細診斷竟都確診為「肺腺癌合併骨轉移」。

因為兩位患者都沒有抽菸習慣,也沒有明顯家族史或呼吸道症狀,且原發肺癌部位不大,但沒想到初次診斷時就發現嚴重骨轉移症狀,令患者十分沮喪與百思不解,不斷詢問:「我生活習慣正常,家中也沒有人抽菸,怎麼還會罹肺腺癌?」

rear-view-male-doctor-examining-chest-x-ray

兩大因素影響癌症發生!基因、致癌物

其實在台灣,沒有吸菸的患者是肺癌大宗,且女性患者有大幅攀升趨勢,為什麼很多人不抽菸卻得肺癌?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鈴宜解釋:「其實造成肺癌的兩大主因分別為『基因的穩定性』,以及『環境致癌物』的刺激。」

根據中央研究院與臺大醫院團隊2020年發表的研究成果,發現台灣肺腺癌的癌細胞突變印記,以「APOBEC」酵素突變為主,分析患肺腺癌的病友,有高達74%從沒抽菸且小於60歲的女性,體內APOBEC酵素突變程度高。

二手菸、空汙容易使基因受到破壞

一旦APOBEC使基因變得不穩定,加上暴露於環境致癌物,例如如二手菸、空汙等,容易使基因受到破壞,最終導致細胞癌變形成腫瘤,因此研判APOBEC酵素突變,應是早期觸發肺腺癌的因素。

陳鈴宜提到:「APOBEC只能解釋部分致癌因素,不影響目前肺癌防治措施,故尚仍無法當作檢測肺腺癌的標的。」而目前預防肺癌的有效策略,仍著重於減少生活中致癌物的暴露,與如何早期發現肺癌,並早期治療。

沒有肺癌風險也可將LDCT納入健檢

國外目前針對吸菸者普遍使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進行肺癌篩檢,然而台灣以肺腺癌為主,成因與吸菸較無直接關係,因此從個人健康管理角度而言,陳鈴宜建議:「即使沒有任何肺癌的風險因子,也可將LDCT納入健檢項目考量。」但LDCT初檢發現肺部結節的比例約20~25%,若判定結果異常,無須太過恐慌,但必須有長期追蹤的心理準備。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不抽菸、沒病史竟罹患「肺腺癌」!為什麼台灣女性容易得肺癌?

肺腺癌接連帶走媽媽、阿姨,市議員鍾沛君肺異常開刀!醫:女性肺癌風險攀升

亞洲人特別容易得肺癌? 醫師籲:面對大馬路不要常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