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代謝症候群50%都跟生活習慣有關!這五項指標自我檢查

不少醫師總撈叨要控制好三高,控制好腰圍、體重,這些數字民眾看似無感,偏偏可能是潛藏的隱憂危害。國泰健檢從這三年內27.2萬的健檢資料分析,發現「代謝症候群」的患者越來越多,且男性的高風險高於女性。

「代謝症候群」不是疾病!是高風險因子總稱

由代謝症候群跟許多疾病是密切相關,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超出6倍、高血壓也高出4倍、高血脂也高出3倍,且高危險族群70%都是男性,如果超過60歲不分男女只要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代謝症候群。

但到底什麼是「代謝症候群」?這真的跟我有關嗎?國泰健檢院長葉勳龍說:「代謝症候群並非一種疾病,是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總稱,其中有50%都是跟不良生活習慣有關,20%是跟遺傳因素有關。」

一表就可以自我評估「代謝症候群」!男性族群較多

民眾該怎麼自我判別自己是不是有代謝症候群?其實從五項指標中有三項符合就符合,包含:血壓高、腰圍過粗、空腹血糖高、三酸甘油脂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且這些指標可能不痛不養,民眾幾乎無從注意到。

這五項指標當中,50歲以上女性有一半腰圍過粗,20-50歲的青壯年男性血壓過高22%,男性空腹血糖每2人就有1人異常,其中糖尿病前期佔大宗,代謝症候群很難自我察覺,但從各項檢查數據中就要有警訊。

代謝危險因子中「胰島素阻抗」是隱形殺手

五項危險指標當中「胰島素阻抗」是最可怕的隱形殺手,因為體內需要胰島素調控血糖,當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變低,導致大量葡萄糖與胰島素遺留在血液中,造成血糖濃度失衡,產生胰島素阻抗,身體代謝就會出現問題。葉勳龍說:「還是必須要靠生活習慣改變起,50%都能改變,且在前期都還有機會可以逆轉。」

想要改善代謝症候群,國泰健檢資深營養師王盈堤建議掌握三大原則:健康飲食、維持運動、定期健檢。運用三低一高的原則把握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的標準來檢視自己的日常飲食,可以多吃植物性蛋白,像是豆腐來取代肉類。

此外,運動也不能忽略,如果是體重真的要重的人不需要強求高強度運動,只要有「動」就好,即便是快走也很好,每次時間30-60分鐘,從生活習慣改變起就能遠裡代謝症候群。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斷食法不只能減重!《科學報告》:抑制癌細胞的成長、改善代謝症候群

父親節拒當腹爸爸!一個擁抱檢查爸爸是否有「代謝症候群」

含糖飲料真的喝不得!研究:「玉米糖漿」超傷肝!還會造成代謝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