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尿失禁?婦產科醫師:三種保守療法成新趨勢

除了私密處的疾病問題外,婦女遇到「尿失禁」問題往往也羞於啟齒、不敢就醫,但其實會導致尿失禁的原因非常多,從生產、懷孕、肥胖、老化、抽菸都有可能導致,其實在臨床治療上利用保守性療法都能得到不錯的改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50歲婦女過半有尿失禁困擾!常見有這些原因

根據調查50歲以上的中年婦女約30-60%的人有尿失禁困擾,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林姿吟主治醫師說:「通常會在腹壓增加時,如咳嗽、大笑、打噴嚏、跑步、跳繩等動作時,尿液有不自主滲出的情形。」

病理機轉有可能是支持骨盆底的肌肉或筋膜缺損,或尿道本身括約肌缺損,或是本身膠原蛋白缺乏所導致。目前臨床上還是以保守性療法仍為第一線治療方法,林姿吟列舉三項常見的治療方式。

三種保守治療法改善尿失禁

一、 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是絕佳的復原和保養骨盆底肌肉群的運動,能運用的疾病非常廣泛,包括應力性尿失禁、陰道鬆弛、子宮脫垂、大便失禁、甚至性生活障礙。

但必須要能辨別「骨盆底肌肉群」,林姿吟說:「當你坐到馬桶上解尿時,嘗試停止解尿,中斷小便的感覺,做是有到收縮尿道口周圍的肌肉,緩慢的收縮夾緊肛門,持續縮緊到陰道周圍肌肉及尿道口,此時收縮的肌肉即是骨盆底肌肉。」

反覆的緩慢收縮5秒鐘與放鬆5秒鐘,注意收縮時腹部不可以用力,可以由下列四種運動來運動此部位,根據研究,如果長期凱格爾運動對於尿失禁改善有效率達41-85%

二、 磁波椅:

原理為利用電場產生磁場,藉由可深入骨盆12公分左右的電磁脈衝波刺激骨盆底肌肉,進而使骨盆肌肉收縮 、運動。

治療時病人會坐在椅子上,椅子下方的線圈瞬間產出強烈的電流刺激,線圈的周圍則產生高度密集的時控式磁場,可深入地穿透人體會陰部,活化所有會陰神經與內臟神經分支,來刺激強化骨盆底肌肉群。

磁波治療儀可用於治療尿失禁、慢性及膀胱過動症的病人,療效約八成左右。一週治療兩次,一次約20分鐘,18次為一個療程。但如果病人有裝心臟節律器或人工關節者,不適合此治療。

三、 陰道雷射:

雷射能改善陰道乾澀、鬆弛、輕微尿失禁等婦科疾病。而雷射的原理是以雷射光束360度汽化剝離老舊的黏膜組織,或使用雷射光熱效應,刺激黏膜下層新膠原蛋白、彈力纖維再生、玻尿酸再生,使陰道內壁膠原蛋白重組再生以及骨盆筋膜組織緊緻,改善骨盆底支持系統進而改善尿失禁。

林姿吟提到:「尿失禁對於婦女生活品質影響是很大的,但很多婦女卻羞於啟齒,不敢就醫,限縮了自己的社交生活,殊不知尿失禁是可以被治療的。」懼怕手術的患者可以選擇非侵入式的方式治療尿失禁。鼓勵有尿失禁的病人勇於就醫,讓你的下半身不再滴滴答答。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一直頻尿、尿尿時一擠就有膿 可能不是尿失禁,而是尿道憩室
用力大笑尿就噴出來?別忽略「應力性尿失禁」的警訊
「夜尿 2 次」可能是心血管警訊!女性注意高血壓、男性注意飲酒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