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大笑尿就噴出來?別忽略「應力性尿失禁」的警訊

照片檔 ID:1070271762

尿失禁可不是只有老人家走路「滴滴答答」的問題,如果常常覺得自己只要一大笑、尿就會噴出來,其實也有尿失禁的問題。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吳勝堂說,如果有這樣的問題,其實可以先去看醫師,找出真正的原因再來看需不需要治療。

為什麼會有應力性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又叫做「壓力性尿失禁」,在腹壓突然增加的時候,膀胱在壓力之下沒有辦法鎖住尿液,所以突然咳嗽、大笑、跑步的時候,就有可能會漏尿。

吳勝堂說,應力性尿失禁可以想像成水槽底下有個水閥,「水閥老舊了、堵不住水,平常還可以蓋住,但上面給一個壓力,水槽的水自然就會漏出來。」水槽就是膀胱、水閥就是膀胱的括約肌,所以主要是擴約肌無力的問題造成。

像是生產後,括約肌會變得比較弱、進入更年期的女性會有骨盆肌肉萎縮的問題,再加上尿道只有4公分、非常短,括約肌可能還來不及收縮,尿液就流出來。吳勝堂說,如果久了之後,膀胱一直漏尿,主要是會影響生活,同時也可能傷害膀胱的功能。

應力性尿失禁怎麼辦?

吳勝堂說,應力性尿失禁基本上可以分成3種等級,第一級是輕度的,要大笑、咳嗽這種用力的時候才會漏尿,第二級是走路的時候就漏,必須要用護墊、尿布包著,一星期要墊好幾塊,第三級是自己躺著、坐著就可能漏出來。

「其實要不要治療,主要是看有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第二級的可能是爬樓梯的時候就會漏,但有些人可以不用爬樓梯,有些人是每天都必須爬樓梯,所以必須爬樓梯的那個,可能就需要比較積極的治療。」吳勝堂說。

而治療的話,可以用一些增加肌肉力量的藥物來控制括約肌,同時做凱格爾運動,也就是用主動收縮骨盆腔的肌肉來訓練「憋住尿」的感覺,慢慢讓自己不要那麼容易漏尿。

如果真的很影響生活,可以進行手術治療,就是在膀胱底下墊一個吊帶,吳勝堂說,吊帶就像是支撐的地板,因為有時候腹壓會把膀胱往下壓,括約肌在上面鎖住,但尿還是從尿道漏出來,吊帶就是把膀胱支撐回去,「做完手術後,有8、9成的人可以恢復,3~5年會剩下6、7成的人維持穩定,但還可以維持一定的活動能力。」

延伸閱讀

這個病讓婦女很尷尬 擺脫尿失禁靠這3招

老是「突然」好想尿尿!你的膀胱可能「過動」了

每次排尿量只有「1罐養樂多」,膀胱卻有「1杯咖啡」的儲尿量

40歲不到就尿不出來,全是因為這個壞習慣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