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吃紓壓易肥胖!8撇步遠離壓力性肥胖

現代社會壓力大,人人擁有不同的紓壓方式。而若是遇到壓力會想透過進食紓壓,那可就要小心情緒性進食帶來的壓力性肥胖了。

壓力性肥胖是什麼?

因情緒問題、心理困擾等因素而誘發暴食症或飲食失調症。壓力大選擇用吃來抒發壓力,但是用吃來排解壓力的結果,就是帶來了體重的增加。

8撇步遠離壓力性肥胖

1.看自己是不是只用吃紓壓

第一步先覺察,了解自身狀況才能進行下一步。若紓壓法只有進食,那就得找尋其他方法試圖取代。

2.不被食物控制

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飢餓,不要受食物制約。給自己至少30分鐘的用餐時間,細嚼慢嚥地吃到七分飽,就可以讓大腦的飽食中樞感受到有吃飽,而不是以吃進的食物多寡來告訴身體飽了。

3.以其他方式紓壓

像是以運動、腹式呼吸取代。

4.減少誘惑

減少暴露在過多食物誘惑的環境之中,以免失控。

5.循序漸進控制飲食

循序漸進控制飲食,不好高騖遠想一次到位。訂立合理目標,不然過高的目標反而會成為新的壓力,使你挫敗於無法達成。

6.不過度頻繁量體重

每週量一次體重即可,避免心情隨體重變化產生可以放縱或是沮喪的念頭。

7.充足睡眠

美國睡眠基金會建議人一天要有7-9個小時的睡眠,充足睡眠是減少壓力最有效的方式。

8.非食物性獎勵

當自己達成上列某個減壓減重技巧時,就給自己一個非食物性的獎勵,以提升自己的動力,也從中讓自己獲得滿足或快樂的情緒,讓壓力也能減輕一些。

內容來源:喜歡用吃美食療癒自己嗎?你可能有壓力性肥胖!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連假後收心難!2種食物放鬆壓力助收心

ADHD發炎指數高!6個方法幫助改善內分泌

睡不好血糖會飆升,4種讓血糖飆高的危險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