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也會引起失眠!「耳穴」按摩+貼壓療法助眠又降壓

整夜翻來覆去都無法入眠,失眠為現代人常有問題,但其實有些人的失眠是跟自身「高血壓」有關,過去曾統計將近一半高血壓患者有失眠的困擾,兩者不僅互相影響著,也會因為睡不好讓血壓持續升高,形成惡性循環。

失眠會加劇高血壓狀況!伴隨頭暈、頭痛及耳鳴

失眠可能使高血壓病人交感神經的活性增加,導致血壓處於持續升高狀態。因此改善睡眠質量對維持高血壓病人血壓的平穩至關重要,可顯著降低其心、腦血管意外的發生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分享臨床上的一名個案,一名患有高血壓的70歲陳姓婦人,近半年多來為失眠所苦,每天都須躺1小時以上才能睡著,且半夜也會醒來12次,伴隨有頭暈、頭痛及耳鳴的症狀。讓原本穩定的血壓亦也開始失控超標,直到1個月前到中醫求診,才確診為「肝陽上亢」。

利用耳穴達調暢氣血、陰平陽秘之功效

根據林在裕觀察:「高血壓伴隨失眠的現象也越來越普遍,甚至有些高血壓病人第一次就診就是因爲失眠。」高血壓與睡眠有著密切的關係,據臨床統計說明,高血壓病人中有高達46.6%的人為失眠所苦。另有研究結果指出年齡小於60歲且每晚睡不到5個小時的人,高血壓發病率會顯著增加。

不管失眠還是高血壓其中一項改善,也許可以讓身體狀況大幅改變,林在裕建議:「其實可以透過『耳穴貼壓療法』促進經脈循行並增強臟腑功能,以達調暢氣血、陰平陽秘之功效。」70歲的陳婦人透過「耳穴貼壓」治療後,失眠狀況大幅改善而血壓偏高的狀況也得以控制。

耳穴按摩即可發揮助眠降壓療效

耳穴貼壓療法可促進「末梢神經」與「大腦皮質」相應區的聯繫,使病人大腦皮質的抑制、興奮趨向平衡,來改善失眠質量,進而對失眠合併高血壓病人的血壓值亦有良好的調節作用。

耳穴貼壓是一種簡單又方便的保健療法,醫師將耳穴貼壓膠布貼在特定的耳穴上,經過適當的耳穴按摩即可發揮助眠、降壓療效。每次療程可貼壓23天,五個療程後評估療效,療程中可以讓病人隨時隨地親自參與治療。

除了貼壓耳穴,民眾也可以自己多按壓耳穴,激發身體天然的抗病能力,改善失眠質量的同時也能讓血壓偏高的狀況得以控制。

林在裕說:「門診中其實同樣罹患失眠合併高血壓的病人還真不少,中醫理論中的耳穴貼壓療法臨床上證實有顯著的效果,不過缺乏大型且科學性的臨床研究。」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耳朵有玄機,每一個點都是那麼神奇

中醫師教按「耳穴保健操」顧身!改善頭痛、經痛、腸胃脹氣

心焦慮爆表!中醫師 3 穴道就改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