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患者出現「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 5.3 倍!微創手術治療成功率達九成以上

靜脈曲張常發生在久坐久站的職業類別,像是廚師、櫃姐、老師、保全等常受此困擾,雖然一般僅是外觀上的不好看,但有些嚴重的靜脈曲張是會導致嚴重併發症,且有研究發現靜脈曲張的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 5.3 倍,肺栓篩是正常人的 1.73 倍,但臨床醫師發現僅有不到1%的民眾到醫院求診。

忽略靜脈曲張的嚴重性!不到1%民眾有意願就診

對於靜脈曲張在台灣沒有明確盛行率的調查,但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學倫推估:「至少約有 5-10% 的患者,產生主要原因跟遺傳有家族史、較年長者、外傷、女性、工作常久坐或久站、懷孕等有關。」

但像是在美國靜脈曲張的盛行率有高達 23% ,是個常見的疾病,只是過往曾做過統計,100 位靜脈栓塞的患者只有 0.53 位有就診,患者忽略往往到發生深層的靜脈栓塞才就就醫,或是腿部出現腫脹、潰瘍才知道原來是靜脈曲張惹的禍。

靜脈曲張分為兩大類

一般來說靜脈曲張可分成兩大類:

  • 外觀型:腿部出現青筋,跟體質、年紀有關,就像臉上長班、皺紋,但比較不會有病發症,不一定要進行手術治療。
  • 嚴重型:已呈現一團一團凸起的靜脈區傷,因為血流不回去積在腿部,有很高的機率可能會有嚴重的病發症,就必須要進行手術處理。

靜脈曲張要達到治本的目的,張學倫醫師說:「必須利用超音波確認出問題的靜脈所在,針對發生問題的源頭加以治療,而非僅是把看得到的突出靜脈處理掉而已。」

醫師利用超音波確認問題的靜脈所在

靜脈曲張的治療選項

一般靜脈曲張的治療選項,簡易分為這幾類,如今利用微創手術治療成功率可達98%:

  • 傳統剝除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把腫脹變形的血管切除,恢復期較長、術後必須穿彈性襪,健保給付。
  • 血管內燒灼術:針對血管內壁進行燒灼促使血管閉合,傷口較小,只是術後仍必須穿彈性襪,需要自費。
  • 靜脈膠水閉合術:使用靜脈膠水粘合腫脹變形的靜脈,比較沒有灼傷、神經神傷的風險,且不用穿彈性襪,但民眾需要自費。

隨著醫療的進步,靜脈曲張也可以用「微創治療」,「不僅安全性高、不用住院、使用局部麻醉、傷口幾無疤痕,也幾無恢復期,讓病患術後就可以下床或上班,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接受度相當高的治療方式。」張學倫說到。

手術後復發機率雖低!仍有可能產生新的靜脈曲張

只是民眾好奇如果治療完就真的不會再復發嗎?張學倫說:「其實復發機率很低,但有問題的地方很多,可能又會有新的靜脈曲張又長出來,就如同輪胎爆胎是一樣的道理。」其實適度運動是有幫助的,從生活中維持裡像體重、規律運動、戒菸都是有幫助的。

另外,長庚醫院皮膚科針對 2005-2016 年 1,323 位接受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的靜脈曲張病患進行研究及追蹤,發現了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血栓機率減少 51% 、肺栓塞機率減少 44% 、週邊動脈疾病也減少 36%,有效減少產生血栓及周邊動脈疾病等嚴重併發症的機率。

研究也發現,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來治療靜脈曲張,安全性是相當高,若有此症狀千萬不要拖著都不積極求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久坐、久站容易靜脈曲張!一招「踮腳尖」,幫小腿拉筋、促進血液回流

半夜老是抽筋不只是缺鈣!醫師列 3 大原因「靜脈曲張」也在其中

靜脈曲張不只難看,併發症可能致命!除了彈性襪還有3種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