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 / 糖友防疫必備!做好「抗疫3要」讓自己遠離重症危機

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重症及死亡案例也不斷增加,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數據統計,多數都有慢性病史(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且年齡都超過 60 歲,到底在這疫情之下,患有慢性病的人該如何保護自己呢?

國際研究指出:慢性病新冠確診者重症比例更高  

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2020 7 月發佈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在美國死亡的重症新冠病毒重症患者的死亡有哪些特徵,從 1738 名患者做出調查,當中有 78.5% 患有至少 1 種慢性病,有 59.7% 的患有高血壓(1,322人)、38.9%的患者有糖尿病(861人)。 

28 日共 19 例的死亡案例,除 6 例還待調查外,其中有 8 例皆有糖尿病的病史,面對這樣的數據,也讓各位糖尿病患者感到擔憂,究竟該如何在日常中保護自己呢?

「慢性病人在家抗疫,應維持正常作息,持續規律服藥,不可擅自停藥,定期測量血壓、血糖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做好個人慢性病控制,並落實外出戴口罩,肥皂勤洗手的好習慣,減少感染風險。」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請患有三高、腎臟病等慢性病患者,都應積極做好健康管理,讓自己遠離新冠肺炎的威脅!

防疫生活對策糖尿病族群篇

1. 要規律用藥不中斷

因為血糖值若沒有控制得宜,會讓身體一直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所以一但遭受感染,不管是不是新冠病毒,都會引發較為嚴重的疾病度,所以控制好血糖是糖尿病患最重要的防疫措施。

在疫情嚴重期間,建議大家可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籤至社區健保特約藥局領藥,若如果需要到醫院或診所回診,也請做好個人防護後,如戴口罩、勤洗手、手不亂摸,來減少感染的可能。

如果真的擔心至醫療院所回診,會有染疫的風險,也可利用「視訊診療」的方式來進行回診,但如果有出現血糖值持續偏高、出現昏迷、嗜睡、視覺模糊等情形,就請一定要前往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5 步驟進行視訊診療:目前全台共有 4000 多家醫院或是診所皆有啟動(備註:視訊診療已延長至 6 月 14 日)

  • 步驟1:就醫民眾請先利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連結在此),或是健保快易通 APP,查詢自己住家附近是否有「視訊診療指定院所」。

  • 步驟2:電洽視訊診療院所預約視訊診療時間,並提供身分證字號,約定共同使用的視訊 APP 並預先下載(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重要政策/ COVID-19 保費與就醫權益/就醫/視訊診療示範影片)

  • 步驟3:待院所聯繫進行視訊診療。

  • 步驟4:視訊診療完成後,請家屬攜帶健保卡至看診院所特定窗口(如得來速窗口)過卡、繳費、領藥,並領取第 23 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或經院所同意後,由藥師送藥到府。

  • 步驟5:後續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 23 次領藥,可持健保卡及處方箋自行選擇至原看診院所或社區藥局領藥。

視訊診療已延長至6月14日(資料更新:110年5月28日)

2. 要維持均衡飲食,建議可採「地中海飲食法」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飲食治療是控制血糖值很重要的一項關鍵,才不會讓血糖出現高高低低的波動,而地中海飲食法強調,蔬菜、水果、豆類、堅果、全穀物、橄欖油和香料要餐餐都要有,非常符合均衡飲食的概念。

另外,魚類和海鮮每周至少吃 2 次;適量食用家禽、雞蛋、奶酪和優格;遠離肉類和醣類,以上都是地中海飲食法的特色,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此種飲食法有助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地中海飲食原則。圖解 / 蘇鈺婷

除了要均衡飲食外,每餐定時定量的吃,畢竟吃進什麼食物和多少的量,都會影響血糖的變化,所以最好不要暴飲暴食,尤其是有在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建議正餐之間需間隔 4 ~ 6小時為佳。

糖尿病患者的 7 大地雷食物

  1. 零脂優格:糖分會添加太多 。

  2. 新鮮現榨果汁:以柳橙汁來說,成人一天攝取2顆柳橙是正常範圍,但一杯柳橙汁有5~6顆的柳橙,一杯就超標。

  3. 天然果乾:果乾是高濃縮的食物,3 湯匙就等於 1 大片牛奶巧克力的糖分。

  4. 冬粉:綠豆也含有高澱粉,一碗冬粉就等於半碗飯的糖分。

  5. 沙拉醬:沙拉看起來清爽無負擔,但一湯匙就有 3 ~ 5 克的糖,一份沙拉吃下來,可能攝取到 10 公克以上的糖。

  6. 燕麥、薏仁等雜糧飲:一瓶 300c.c 的飲品就等於半碗飯的糖分。

  7. 雜糧粉、堅果飲:一包等於半碗飯加上 2 顆方糖的糖分,只要一包就超標。

3. 要每天維持身體活動

運動有助促進胰島素的功能,可以達到降低血糖的作用,並且也能降低血壓、血脂、促進血液循環,使人維持理想體重,同時還能加強心肺耐力,以上都是糖尿病患所需要的,是提升免疫力不可或缺的方法。

糖尿病運動處方如下:

  • 運動型態

以使用大肌肉群、韻律性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腳踏車, 或是傳統健身運動如:太極拳、八段錦、元極舞、外丹功等都是不錯的選項,如果沒有太胖或下肢關節有問題的情況,也可加入適量的肌力活動訓練,有助增加葡萄糖轉運體的基因表現,可協助改善糖尿病與老化造成的胰島素阻抗現象。

不過因為疫情關係,不方便外出運動,可以換成跳繩、原地跑步、雙手向上開合跳,或是在 YouTube 上搜尋有氧舞蹈的影片,跟著一起跳也都是不錯的方式。

圖說:在家點開運動影片跟著一起做吧!
  • 運動頻率

建議每天都維持規律運動習慣為佳,如果無法每天運動的話,為了達血糖控制的目標,每週至少運動 34 次,每次運動後胰島素敏感度改善可維持 12 ~ 24 小 時﹔如果合併需要減重的話,就至少每週運動 45 次。

  • 運動時間

每一次運動至少要維持 2040 分鐘,才能達到血糖控制,如果本來沒有運動習慣的話,請隨 體能改善情況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

參考資料:

衛福部國健署慢性病疫情流行期健康管理手冊

衛福部國健署糖尿病與我衛教手冊

衛福部健保署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

/ 彭幸茹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 / 在疫情高峰下讓自己免於重症威脅!高血壓者必備抗疫4原則

預防糖尿病,吃早餐時間有講究!研究:8點半前吃完控糖效果最佳

日常 5 招簡單增強免疫力,對抗病菌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