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好了就沒事嗎?70%病患會擔心復發問題

55歲的謝女士在5年前發現左邊乳房有一個硬塊,隨後的化驗報告確診為乳癌,接着就是為期半年包括手術、化療與放療的標準治療,之後也接受了為期4年的荷爾蒙治療。

正當她覺得日常生活漸漸恢復正常時,卻發現自己出現背痛持續了幾個星期都沒有好轉,她到藥房買了一些止痛藥吃,但效果不明顯,痛楚持續惡化,令她難以入睡,咳嗽時疼痛更加劇烈。結果再次到醫院求診時,照X光的結果發現謝女士發現胸椎第6節脊骨有壓縮性骨折,詳細診療的結果,確認她乳癌復發,並轉移到脊骨,癌細胞破壞骨質結構而導致骨折。

70%的癌症病患都會擔心復發的問題

謝女士癌症復發的病例是所有癌症患者共同擔憂的問題,根據非正式統計顯示,台灣癌友癌症復發的平均機率約有20%,當然,罹癌器官的不同、出現復發機率也有高低差異,而對岸的中國大陸還曾出現更驚人的數據,指癌友癌症術後3個月復發或轉移的機率高達50%。面對自己可能面對癌症攻擊的二次打擊,讓不少的癌症病患時時活在憂心復發的陰影中,有調查文獻顯示,有70%以上的癌症病人都有擔心復發的心理問題。

癌症復發沒有時間表

癌症復發是指被控制住的癌症重新在原發器官上出現,或是癌症從原發部位侵入淋巴系統或體腔,移轉到其他器官繼續成長,形成與原發瘤同樣類型的惡性腫瘤。而復發的時間短則幾個月,長則甚至長達十多年,台灣就曾有一個病列,一位乳癌患者在康復17年之後又再復發。

癌症復的原因有哪些?

而醫界統計分析,指癌症復發的原因大致有下列4種:

癌症體質未改變:

癌症病患之所發病,是因為具有「癌性體質」,在經過手術、放療與化療等作法殺死癌細胞後,但病人的細胞分化調節機制並未改變,癌細胞生存的環境並未改變,所以新的癌細胞就會不斷產生,讓癌症復發或轉移。

自體免疫力不足:

人體內少數變異細胞不受免疫系統制約形成腫瘤細胞。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免疫系統會隨時監測或消滅這些突變細胞或癌細胞。而經過化療的病人,不僅腫瘤細胞被殺死,正常細胞也被破壞,因此降低了病患的免疫功能,所以導致癌細胞有機會快速生成造成癌症復發。

治療過程中難以避免的疏漏:

癌症病人體內長期存在的癌細胞,經過手術、放療與化療後大部份被消滅,但病人體內一般仍存有100萬左右處於靜止期(GO期)的癌細胞,這種癌細胞是手術與放、化療所解決不了的,還有一些癌細胞在人體內形成微小病灶,連影像醫學都無法發現,成為日後癌症復發的元兇。

生活習慣有違健康原則:

癌症病患在完成治療回復正常生活後,再度開始抽菸、喝酒、熬夜或高鹽高油非健康飲食等生活方式,這些都可能誘發體內其他還沒癌化的細胞,受到過去與現在毒素累積的影響,成為癌症復發的因素。

癌症復發病患應該如何面對因應二次衝擊?

多數癌友面對「等待復發」的心理壓力,經常會在心態上會認定自己永遠是個癌症病人,進而讓心理認知影響了生活層面。而當出現「癌症復發」的情形時,絕大多數的病人會再次出現面對死亡的威脅感,還有必須重新治療的焦慮感,這些情緒都會影響病人對抗癌症的行為表現。

因此,在確定癌症復發後,不管要進行何種後續治療,病患都要做好心理建設,正視而且接納自己的悲傷反應,再思考如何照顧情緒、照顧自己,學習用自己的速度去面對癌症復發所帶來的衝擊,探尋自己可以接受並的罹癌詮釋,保有積極正面面對疾病的態度。

此外,更重要的是不要病急亂投醫,一定要透過正確的管道取得對治療有所幫助的資訊,可以多參加相關專業的演講,加入病友團體或是正派的信仰,以接收正確的治癌資訊,獲得外力的支持。當然,醫師與家人的鼓勵,都是幫助癌症復發者遠離恐懼,迎接二度抗癌挑戰的最重要精神支柱。

延伸閱讀

癌細胞不會憑空冒出來,這8大徵兆都是警訊

乳癌復發時晴天霹靂 別害怕最新標靶藥物來了

「改變癌細胞代謝方式」 國內團隊找到抑制難治乳癌生長關鍵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