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頭痛怎麼辦?普拿疼都沒效?頭痛學會醫師詳解新型藥物這樣用

偏頭痛真的是痛起來要人命,長期的偏頭痛,讓普通的止痛藥吃再多也沒效。事實上,現在醫學已經發現偏頭痛的成因主要是因為「抑鈣基因相關胜肽」(CGRP)對於周邊及中樞刺激,造成血管擴張發炎、引起頭痛;所以如果能抑制 CGRP 的產生,就能解決這種難纏的頭痛。

頭痛學會理監事、奇美醫院神經科醫師林高章說,偏頭痛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變動而誘發,所以不少醫師會建議患者規律作息,減少氣候、睡眠、飲食等不確定因素造成的環境變動,同時也減少偏頭痛的發作。「但是依臨床經驗觀察,初期好好控制,比後來要逆轉慢性頭痛,不管從哪個角度來說都相對輕鬆多了。」

一直待在冷氣房,容易讓身體出現頭痛、過敏、腸胃不適等情形。

頭痛程度緩解一半!新型藥物這樣用

林高章說,臨床上確實受到偏頭痛困擾的女性較多,好發於 20~45 歲,而有些人在一開始只是「偶發頭痛」,常容易被忽略,所以會有 2% 左右的人演變成慢性頭痛。只是在初期就好好控制,從經濟學角度、生活品質、服藥次數、天數和工作請假等角度來看,都會比較容易。

不過在進入慢性偏頭痛之後,到底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頭痛呢?110 年 3 月起,健保核准藥物 1 種 CGRP 抑制劑可用於慢性偏頭痛治療,根據奇美醫院從 109 年開始統計 12 位病人接受自費注射的情形,結果頭痛嚴重度平均下降 4.72 分(9 分為上限),滿意度及自覺改善約有 7 成。

  • 12 人皆為女性。
  • 2 位因經濟因素及 2 位自覺療效不佳而只注射 1 劑,沒有繼續施打。
  • 1 位已達 1 年暫停注射,3 位持續注射 6 個月。

林高章說,奇美醫院初步成果和國外差不多,但國外有 2 成病人在注射期期間完全不痛(緩解率達100%),台灣卻沒有看到這個成效,或許和我們個案數太少、病人篩選、及個別差異性大有關;建議以下幾種情況,其實可以考慮使用藥物,不需要自己「忍痛」。

  • 偏頭痛一直無法改善者
  • 需要常常靠止痛藥者
  • 頭痛頻率或嚴重度高者
  • 生活品質受影響者

除了 CGRP 拮抗劑治療之外,林高章說,其實注射肉毒桿菌、口服專一性藥物(翠普登,或 CGRP 試驗藥),都可以改善原本難過的頭痛,讓它不再成為負擔。尤其是肉毒桿菌注射,每 3 個月於頭部注射 31 小針,對於有些病人療效頗佳,不輸給每月注射的 CGRP。

如果是想要申請使用 CGRP 的,可以看看自己是不是符合以下條件,再跟自己的醫師討論:

  • 已經服用 3 種以上藥物無效(必須含 topiramate 此種穩定腦神經膜電位的藥物)
  • 頭痛超過 3 個月。

林高章說,雖然健保沒有註明要記錄頭痛日記,但就依送審經驗,無檢附頭痛日記被退件的機率頗高,建議還是要紀錄頭痛日記;而初期可申請 3 個月(約施打 4 劑),改善如果超過 5 成以上可繼續申請,沒有改善則無法繼續,須改用其他治療,如肉毒桿菌注射。

而在這段過程中,病人仍須參與治療計畫並記錄頭痛狀況。林高章說,這對慢性頭痛病人的好處是能藉由紀錄頭痛日記了解個人頭痛狀況,知道發作誘因、發作時間、嚴重度等,而不再只是醫師單方面給藥而已,也讓病人不會因經濟因素忍痛而不敢接受治療。不過 6 個月後還需要繼續注射的話,可能需要先自費,每個月約 1 萬 5 千元。

「自己的頭痛自己救」,林高章說,了解自己的頭痛、選擇適合的方式、參與治療計畫和紀錄頭痛日記,對於想要改善頭痛的人來說更重要。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偏頭痛怎麼辦?醫師教你了解偏頭痛原因、症狀、治療、保養舒緩,用 6 種症狀自我檢測

台灣 150 萬人有偏頭痛!可能引發大腦退化風險,頭痛學會公布全台「頭痛看診地圖」

早上起床頭痛,表示身體正在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