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繼續跳舞下去~擺脫退化性關節炎受限的阿曼又重拾熱愛!

63歲的阿曼非常喜歡跳舞,覺得跳舞讓他保持心情愉悅,人也看起來特別年輕。她平均每周會固定上2堂舞蹈課,但在一次的跳舞中,她的關節出現突然疼痛的狀況,持續了近一個月,直到惡化到無法再參加舞蹈課程,去骨科看診,才發現是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

食品級、藥品級葡萄糖胺傻傻分不清  

一開始醫師開立了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及葡萄糖胺,阿曼吃了幾週醫師開的藥覺得有效,就自行去藥局買葡萄糖胺,但卻沒有功效,關節炎又復發。經回診詢問醫師,才發現葡萄糖胺分為食品級及藥品級兩種,於是持續服用醫師開立的藥品級葡萄糖胺4~5個月後,改善了病狀,目前關節保持良好。

罹病後生活受限  經治療後重回跳舞愛好

阿曼回想起當時關節退化的時候:「因為我是一個喜歡出門、到處跑的人,所以關節出現疼痛後,心情變得很差,膝蓋出現問題,不只沒辦法再去上最愛的舞蹈課,就連平時做家務、上下樓梯、蹲下等,關節都會痛,行動很不方便。」

阿曼表示:「生病後,因為行動不便,讓日常生活被打亂了,但也讓我開始更注意關節的保養和治療」。「後來吃了醫師開的藥品級葡萄糖胺後,關節疼痛的狀況真的好了很多,回診時醫師評估我的恢復狀況良好,讓我又可以到處趴趴走,也可以繼續上我最喜歡的跳舞課!」

最後阿曼感性的說:「很想要繼續跳舞下去,所以都會留意關節的狀況,也幸好當初有去骨科看診,不然可能到現在都還沒脫離關節疼痛的痛苦!希望大家出現關節疼痛問題時,先去骨科諮詢醫師,依照醫師建議的正確方式治療,加上規律運動,保持充沛活力,才能讓你的下半生不被關節限制,擁有健康的身體!

延伸閱讀
走路時膝蓋痠痛,是膝關節退化了嗎?
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醫生告訴你還有這些選擇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原來是腸道少了益生菌
歐洲骨科專家:食品級v.s藥品級葡萄糖胺效果大不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