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癌當黑痣、黑斑!不同階段黑色素癌治療原則一次看懂

皮膚各個部位都有可能長痣、長斑,當長在臉上時,礙於美觀民眾多數都會留意,卻忽略身體上其他部位的痣或斑。皮膚科醫師提醒,如果腳底、四肢、指甲上出現不明斑塊,且大小、顏色、形狀有變化時就要留意,極有可能是皮膚癌中惡化速度相當快的「黑色素癌」徵兆。

6成民眾長痣不自知!恐埋黑色素癌危機

雖然多數的痣都是良性,對於生活完全沒有影響,但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最新調查發現,有高達6成民眾無法分辨身上的痣是何時出現的,也幾乎沒有觀察痣的習慣,但惡性度極高的黑色素癌很有可能就潛藏在其中。 過往臨床上醫師就遇到,一名老伯伯半年內身上背上長滿黑斑,一直以為只是老人斑,直到斑塊出現流血、化膿,就醫才發現已經是第三期的黑色素癌。
【黑色素癌小檔案】
  • 成因:身體的黑色素細胞出現癌化病變
  • 表現:外觀可能是扁平表淺的暗色斑塊、也可能是突起的結節腫瘤
  • 好發部位:肢端71%、四肢12%、軀幹11%、頭頸2%
  • 盛行率:約為十萬分之一,台灣每年約有200位新病例

黑色素癌藏於腳底、手掌!年長者易忽略

到底哪些族群應該特別留意黑色素癌的發生?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吉妮提醒:「雖然年輕人也會發生黑色素癌,但在台灣,還是有較多中老年黑色素癌的患者,加上這個族群往往較常忽略自身的皮膚狀況。」 如果40歲以後出現的黑斑、黑痣就要特別注意,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曜宇說:「特別是病人年紀都比較大,礙於身體因素不能看自己腳底,所以黑色素癌長在腳底都不知道,等到發現都已經屬後期。」張醫師也補充,在台灣更有超過一半的患者在確診黑色素癌時就已屬第三期。 判斷黑色素癌五大法則 吳吉妮醫師表示,平時可以養成觀察黑痣、黑斑的習慣,從形狀、邊緣、大小、顏色做為觀察重點,當有明顯變化就要提高警覺,建議可用五大原則(ABCDE)作為判斷依據:
  • Asymmetry 形狀不對稱:左右、上下不對稱
  • Border 邊緣不規則:邊緣呈現鋸齒狀、或是缺角、突起、沒有明顯邊界
  • Color 顏色不均勻:看起來有不均勻多種顏色、深淺不一
  • Diameter 大小超過6毫米:持續變大也要多注意
  • Evolving 大小形狀顏色的改變:痣或斑塊本身的任何變化、破皮、出血、癢、擴大、隆起都要注意
醫師也提醒,因為黑色素癌惡性度極高,唯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最好,如果在早期進行手術切除,五年內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但當進展到第四期時,存活率則下降到1-2成。

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患者治療已有更多選擇

當患者確診黑色素癌後,如果是第三期且已淋巴擴散,或是第四期有遠端轉移,吳吉妮醫師都會建議患者做BRAF基因的檢測,讓患者有更多治療的選擇。 吳醫師補充,台灣黑色素癌患者中,約有一成五帶有BRAF基因突變,若檢測呈現陽性反應者適合搭配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輔助療法,加上BRAF基因突變的標靶治療在今年三月已有健保給付,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只是患者常常不懂,為什麼BRAF基因突變對黑色素癌患者如此重要? 吳吉妮醫師進一步解釋:「BRAF其實是腫瘤生長時的訊息傳遞路徑,當訊號出現並經過層層關卡會刺激腫瘤增生,因此當BRAF發生突變時,會一直往下傳遞讓腫瘤增長的訊號,突變的腫瘤就會肆無忌憚的長大,臨床上就會看到像是黑色素癌的長大、惡化與擴散。」 如今針對這個突變的基因,已經有藥物能進行抑制,吳吉妮醫師說:「標靶藥物即是透過阻擋往下刺激增生的訊號,進而達到控制腫瘤長大的效果。且根據統計資料來看,有一半的病人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未來的存活可以達2-3年,比起傳統治療上第四期患者存活率只有1-2成來講,是個很不錯的治療選擇。」 另外,當腫瘤厚度大於0.4公分並且出現皮膚潰瘍,也可接受BRAF基因檢測,早期接受輔助治療,亦能夠改善患者的預後。

及早發現黑色素癌「轉移」!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測有助提早發現

黑色素癌是所有皮膚癌中致死率最高的一種,正因惡性度高,醫師真正擔心的是「復發」與「轉移」的問題,張曜宇醫師提醒:「復發時有可能在原本的地方又長出皮膚癌,或是在其他皮膚長出來,也有可能是在其他的器官,甚至轉移到肝、腦都有可能。」 當黑色素癌超過一定大小、厚度,癌細胞就容易沿著淋巴管轉移到其他部位,這時「前哨淋巴結切片」的檢查就顯得重要,透過切片判斷癌細胞有沒有擴散。張醫師補充,前哨淋巴結就像是個前哨衛兵,如果有癌細胞存在的話,可以比較早被偵測到。 張曜宇醫師:「假設皮膚癌長在腳底,當腳底的淋巴回流,第一個會回到鼠蹊部的淋巴結,因此前哨淋巴結切片就是在腳底病灶處施打放射線的同位素,再到患者的鼠蹊部偵測同位素跑到哪一個淋巴結,並透過化驗該淋巴結的方式,確認黑色素癌細胞有無轉移的跡象。」

林口長庚皮膚科專業團隊專業診治!治療品質更提升

此外,林口長庚醫院的皮膚科也針對黑色素癌的患者組成專業的醫療團隊,由不同科別的專業醫師共同治療患者,給予患者更專業的協助。張曜宇醫師也說:「每個領域的醫師對於自己領域的專業與手術特別專精,這樣一來患者的手術後併發症也能降到最低,讓患者接受更好的照護品質。」 除了良好的醫療團隊,醫師提醒更重要的是民眾千萬不要輕忽皮膚上的任何變化,尤其亞洲人更要注意四肢肢端如腳底、手指,平時也要做好皮膚的照顧及保養,才能免於暴露於皮膚癌的風險中。現今的黑色素癌治療已有多元的方式,每個人適合療法不盡相同,建議患者可針對自身的狀況與主治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
圖說:左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吉妮、張曜宇醫師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影音、張家榮 本篇文章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延伸閱讀 哪種痣是致死率超高的「索命痣」?5 大關鍵辨別癌病變的惡性黑色素瘤 冬天不防曬癌症風險更大!研究:86%皮膚癌歸因爲「曬太陽」 回答5個問題看「痣」會不會癌變!北醫AI教你預防黑色素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