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鋅」也會讓免疫系統下降!專家建議吃這些維持日常鋅攝取

除了注意每日各種維生素的攝取量,礦物質也是調節生理機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鋅」在人體內的含量僅次於鐵,具有維持免疫系統的重要性,世界各國的科學家也在紛紛研究補充鋅在對抗新冠肺炎是否能有幫助。

認識「鋅」的重要性

鋅 (Zinc)是人體內含量第二多的微量元素,僅次於鐵。鐵是攜帶氧氣的紅血球必要的元素,而鋅的重要性也不容小覷,鋅跟人體內超過三百種的酵素作用有關,然而直到1960年代,人類才認知到鋅對人體的重要性。

1961年在伊朗發現一個身材矮小及性線功能低下的年輕男性,他的飲食只有麵包、馬鈴薯及一些牛奶,完全沒有肉類,醫師為他補充富含鋅的動物性蛋白質之後,身高開始成長,性腺功能也恢復正常,自此開啟科學界關於鋅缺乏對人體影響的研究。然而,鋅的功能遠遠不止跟成長有關。

「鋅」的主要功能有哪些?

鋅的主要功能包括下述:

  • 維持免疫系統功能
  • 輔助DNA與蛋白質合成
  • 輔助成長發育
  • 促進傷口癒合
  • 維持正常嗅覺味覺

由於鋅對免疫系統的重要性,以及鋅與 DNA 跟蛋白質合成的關聯性,已經有許多研究探討鋅的補充是否能輔助治療疾病。而新冠肺炎的大流行,開啟了更多相關研究,試圖探討鋅是否能夠幫忙人體對抗新冠肺炎,接著我們來看鋅的功能、如何攝取、建議攝取量,以及最新關於鋅與新冠肺炎的科學研究。

鋅與人體免疫的關係

  • 免疫調節

鋅以輔酶的角色幫助許多人體激素的作用,其中包括免疫系統。人體內有足夠的鋅才能讓 T 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  (natural killer cell) 發育成熟,幫人體抵禦外來病菌。有研究發現,為缺乏鋅的人補充足夠的鋅,可以提昇 T 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的作用。

免疫系統的作用是徵召大軍對抗外來病菌,但如果徵召的信號太強,反而會產生過強的發炎反應,使免疫系統失去控制,甚至攻擊人體的器官,這就是細胞激素風暴 (cytokine storm)。許多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就是受害於細胞激素風暴,造成肺及其他器官的嚴重發炎甚至衰竭。曾有研究發現,缺乏鋅會使人體更容易受細胞激素風暴所害。

  • 抗氧化功能

鋅不直接清除自由基,而是輔助其他有抗氧化功能蛋白質作用,掃除對身體不利的自由基。

  • 抗病毒功能

鋅已經被證實可以抑制許多病毒的活性,包括單純皰疹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以及冠狀病毒 (註:冠狀病毒存在已久,COVID-19 特別之處在於它是新型的冠狀病毒),鋅的抗病毒作用主要來自幾個機制:
1. 維持纖毛上皮細胞的清除功能,屏蔽不讓病原體進入人體。
2. 干擾病毒的蛋白質合成;無法合成蛋白質,病毒就無法作惡。
3. 抑制血管收縮素轉化酶 (ACE-2) 的表現,不讓病毒進入細胞。

曾有研究探討鋅對於一般病毒性感冒的作用,發現補充鋅可以縮感冒的病程並且減少感冒的症狀,實驗室也發現鋅可以抑制鼻病毒及呼吸道融合病毒 (註:上述兩者皆為常見的感冒病毒)的生長。

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攝取鋅?

鋅是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但人體卻沒有專門儲存鋅的地方,因此需要適當補充以維持正常機能,保持人體穩定狀態。幸運的是,鋅存在於多種食物中,能在我們日常飲食中攝取到,如:海鮮(甲殼類)、肉類、動物肝臟、洋菜、乳製品、五穀雜糧及堅果類等

然而,長期過量攝取反而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如:皮疹、噁心、腹瀉、腸胃不適等,甚至還會抑制身體其他微量元素(如鐵、銅)的吸收,可能導致體內缺鐵、缺銅。因此,不建議擅自過度補充鋅劑,若有需要,請先與醫師、藥師諮詢討論後,再根據自身狀況與日常飲食習慣調整評估,較為安全。

鋅的每日建議攝取量?

一般而言,植物性飲食的鋅比動物性飲食者少,因此素食者缺乏鋅的發生率高於葷食者,故當鋅攝取量長期不足時,容易發生鋅缺乏症,進而影響人體生長及其它機能。

然而,在過去幾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成年國人的每日鋅攝取量明顯低於足夠攝取值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建議 6 歲以下之嬰幼兒每日鋅攝取量為 5 毫克,6-12 歲之學童為8-10毫克不等,成年男性每日鋅攝取量為 15 毫克、女性 12 毫克,孕婦及哺乳者鋅攝取量至多為每日 15 毫克,上限攝取量則為 35 毫克。

簡言之,鋅元素對我們人體至關重要,扮演著重要的生理角色,但攝取太多容易產生副作用或其它元素的缺乏,太少又容易影響生理機能與發展,所以身體雖然非「鋅」不可,適量就好。

「鋅」與新冠肺炎 (COVID-19)

由於鋅對免疫功能的調節功能及對病毒的抑制效果,許多研究試圖探討鋅對新冠肺炎是否也有幫助。還記得新冠肺炎流行初期,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大力「推廣」而曾紅極一時的瘧疾用藥羥氯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 嗎?由於羥氯奎寧與鋅並用可以加強細胞對鋅的吸收,來自四間紐約醫院的聯合研究發現,羥氯奎寧與鋅並用可以減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醫院的死亡率,然而單獨使用羥氯奎寧或鋅都對病人沒有特別幫助。

因為鋅對於新冠肺炎益處的研究還在持續進行中,而且長期過量補充鋅,可能導致神經或血球病變,因此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目前建議維持日常鋅的攝取即可,不必攝取更多的鋅來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

結語

鋅的免疫調節、抗氧化及抗病毒功能讓科學家對它幫忙抵抗新冠肺炎的能力有所期待,加上鋅已經被證實對抵抗許多上呼吸道病毒都有幫助。更重要的是,鋅可能可以減少 ACE-2 的表現,阻礙病毒進入細胞。在各國科學家研究出鋅對新冠肺炎的確切幫助之前,記得根據上述的建議,維持日常建議的鋅攝取。我們無法完全阻絕病毒靠近自己,但可以增強免疫能力,阻絕病毒於身體之外!

參考資料
1.Zinc. (2021). COVID-19 Treatment Guidelines.
2.Frontera JA, Rahimian JO, Yaghi S, et al. Treatment with zinc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in-hospital mortality among COVID-19 patients: a multi-center cohort study. Res Sq. 2020;Preprint. Available at: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3140042.
3.Oyagbemi, A. A., Ajibade, T. O., Aboua, Y. G., Gbadamosi, I. T., Adedapo, A. D. A., Aro, A. O., Adejumobi, O. A., Thamahane‐Katengua, E., Omobowale, T. O., Falayi, O. O., Oyagbemi, T. O., Ogunpolu, B. S., Hassan, F. O., Ogunmiluyi, I. O., Ola‐Davies, O. E., Saba, A. B., Adedapo, A. A., Nkadimeng, S. M., McGaw, L. J., . . . Yakubu, M. A. (2021). Potential health benefits of zinc supplementation for the management of COVID‐19 pandemic. Journal of Food Biochemistry, 45(2)

文/陳渝仁 醫師(康禾復健科診所、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佳鴻 藥師(國立金門大學藥理學講師、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

※本文授權自陳渝仁醫師和黃佳鴻藥師。

延續閱讀

缺鋅肌肉流失免疫差!8大高鋅食物增免疫力

疲勞、掉髮、壓力大 缺鋅症狀多、一張表看懂怎麼補

維生素知多少,想補充維生素不再一頭霧水!